西媒:值得期待的新一代非洲女性

2023-03-08 14:34:00 【关闭】 【打印】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3月5日刊登题为《未来非洲的女性领袖》的文章,作者是哈维尔·阿尔德科亚。全文摘编如下:

  尽管非洲妇女的进步仍面临重大挑战,如性别歧视、性暴力、贫穷或早婚,但从非洲大陆的角度来看,在促进妇女权利方面显现出了新的乐观情绪。

  儿童教育是近几十年来取得重大进展的领域之一。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小学女童入学率已从1990年的52%上升到今天的80%以上。

  非洲妇女日益增强的政治代表性尤其配得上这种新的乐观情绪。过去十年,非洲妇女担任部长的人数增加了两倍,如今她们占到议会席位的25.7%,几乎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当。

  担任决策职位的妇女人数的增加将是非洲新一代发展的关键促进因素。本文将介绍新一代年轻非洲女性的代表,反映了非洲大陆妇女的进步。

  1.格蕾丝·阿肯 

  14岁时,格蕾丝·阿肯亲眼看到战火烧进自家的后院。2013年底,南苏丹中部的战火烧到了她的家乡,成千上万人背井离乡。

  幸运之神眷顾了她。在一名退休医生的资助下,阿肯修完了新闻专业,最终成为一名记者。现年23岁的她成了南苏丹文风最犀利的记者。她一直致力于呼吁加强女性教育,并为当地的人权事业四处奔走。

  2.瓦妮萨·纳卡特 

  2020年,时年24岁的乌干达年轻女性瓦妮萨·纳卡特与其他年轻的欧洲气候活动人士一起参加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在谴责对全球变暖不作为的行为之后,纳卡特和一众活动人士共同出现在媒体面前并合影。然而,美联社在发表照片时却裁掉了她,导致这位非洲气候活动人士没有出现在照片中。纳卡特对这种种族主义行为予以谴责,并给出极具性格的回复:“你们抹去的不是我,你们抹去了整个非洲大陆。”

  3.博霍洛·凯内文多 

  2018年4月4日,博霍洛·凯内文多在博茨瓦纳政坛火箭式起飞并创造了历史——在那一天,年仅31岁的她成为这个南部非洲国家历史上最年轻的部长。这不是一个轻松的职位:她执掌的是投资、贸易与工业部。

  担任部长之后,她踩下了经济增长油门,不但通过实施改革,为兴建企业提供便利条件,还大力促进经济数字化,在该国政坛树立了一个优秀的女性领导榜样。

  4.默西娅·维里亚托·利卡 

  默西娅·维里亚托·利卡一出生就面临着巨大挑战——她的父亲抛弃了她和母亲。这个男人消失了,因为孩子出生时患有先天性残疾:没有手臂。

  利卡不得不学会用脚做一切事情,从写字到穿衣、做饭、吃饭以及使用手机等。虽然校长曾建议母亲把她送到特殊学校,但母亲坚持认为女儿应该和其他同龄学生一起接受教育。母女终于获得成功。2020年1月13日,这个残疾女孩创造了历史——24岁的她成为莫桑比克历史上最年轻的议员。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