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台胞热切期盼“小三通”全面复航

2023-03-16 15:34:00 【关闭】 【打印】

  新年伊始,早日实现两岸往来正常化、交流常态化成为两岸同胞更加迫切的共同期望。在各方千呼万唤之下,中断近三年的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部分复航。对此岛内同胞表示欣慰,但对于民进党当局仍施以不合理限定,将大多数台胞排除在外深感不满,他们希望“小三通”早日恢复全面正常通航,更希望早日恢复两岸之间的线下交流,实现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常态化。

  “希望回家的路更加便利”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介绍,自2023年1月7日起“小三通”部分复航,为金门、马祖同胞返乡过年、与家人团圆提供了便利。截至2月6日春节专案运营结束,两岸船舶共往返78班,载客5169人次。其中,厦金航线共62航次、4736人次;福马航线共16航次、433人次。

2023年1月7日,厦门,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正式复航。上午10时30分许,由金门出发载有28名旅客的“金瑞龙”客轮停靠厦门五通客运码头

  “小三通”客运航线是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直接往来的交通要道。据统计,“小三通”客运航线2001年1月2日通航以来,截至2020年2月9日共运载旅客2208.12万人次。新冠疫情发生之后,民进党当局于2020年2月单方面暂停了“小三通”海上客运直航,这对金马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两岸民众的相互往来都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在台湾社会各界持续强烈呼吁下,台行政管理机构2022年底通过“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允许在春节前后一个月期间以专案方式申请航班,但限定航班数量,且仅限金门、马祖民众及当地大陆配偶申请,在大陆的广大台商台胞被排除在外。“小三通”部分复航以来,越来越多台胞台商热切期盼“小三通”全面复航,早日实现两岸正常交流往来。

  “经‘小三通’往返只需300多元人民币,而绕道岛内转机需花费上万元。”金门乡亲李先生近日带孩子经“小三通”来福建探亲。他表示,希望“小三通”尽快常态化运行,这是台湾同胞的共同愿望。

  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披露的数据显示,对比停航前,今年福马航线春节运营旅客人数同比下降90.7%。“船上的人比以前少多了,以前春节期间的船票都得抢!”在琅岐客运码头,带着孩子在福州过完年准备搭船返马祖的陈女士说:“回家的船还是坐满了好!大家都回来了,年味才足!”

  2月10日,泉州至金门“小三通”客运航线恢复通航;2月19日,连江黄岐至马祖白沙“小三通”客运航线恢复通航。这标志着扩大两岸“小三通”航线又向前迈出一步。两条航线均暂定每周2个往返航班。泉金客运航线开通至今,已安全营运2.9万余航次,旅客人数139万人次,其中50%为台胞,每年客流量已达16万人次。黄马航线则累计营运5598航次,运送旅客19.5万人次,其中台胞11.6万人。

  “一个小时的航行,我们等了整整3年。”台胞周芷表示,她的外公外婆住在金门,已经3年多没能回去看望他们。得知泉金航线复航的消息,她迫不及待地踏上了探亲路。

  “我们希望回家的路更加便利,也希望两岸民众交流往来恢复正常。”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黄世丞对两岸“小三通”航线复航一直饱含期待。“目前政策仅限于金门的乡亲,非金门籍的台胞还无法享受这么便利的交通,希望搭乘的资格能够再放宽一点。”黄世丞说。

  期盼两岸交流“春暖花开”

  大陆方面持续推动“小三通”全面复航。1月29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到厦门五通客运码头了解“小三通”部分复航情况,慰问经“小三通”往返厦金的台胞,表示当前大陆疫情已得到很好控制。两岸同胞对实现正常交流往来意愿强烈,大陆方面高度重视并已全面做好相关准备。以疫情为借口阻挡两岸交流违背民意,不得人心,应尽快全面恢复“小三通”和两岸民众正常交流往来。宋涛说,两岸是一家人,要常来常往才能越走越亲,两岸交流符合两岸民意,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我们要共同努力,尽早、尽快地恢复两岸正常交往。”

  2月1日,大陆航空主管部门已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促请台湾方面恢复两岸直航航点,优先恢复广州、深圳、南京、无锡、杭州、宁波、武汉、福州、合肥、重庆、长沙、郑州、海口、西安、沈阳、哈尔滨等16个台胞反映较为集中的两岸直航航点。朱凤莲表示,推动上述航点复航是全面恢复两岸客运直航的第一步,大陆会根据台胞台商需要,持续推动更多航点复航,满足两岸交流交往需要。对此,大陆方面已经做好相关准备,没有任何限制和障碍。“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开展30多年,具有深厚基础和内在动力,也是大势所趋。我们相信,两岸交流将很快迎来春暖花开。大陆各地将举办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欢迎台湾各界积极参加,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多来大陆走走看看。”朱凤莲说。

  大陆释放的诸多善意,连日来在岛内引发强烈积极反响,台湾社会推动两岸交流往来的呼声不断响起。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表示,台商最盼望的是尽快恢复两岸直航航点,他希望两岸能够有更多交流互动,能够恢复更多政商、旅游、文化、金融等方面的交流往来。岛内媒体有关两岸交流的报道也越来越多,推动“小三通”常态化、恢复直航航点、开放大陆游客赴台……字里行间充满期待。

  “随着疫情接近尾声,两岸恢复正常交流往来的态势越来越明显。”台湾工业总会大陆事务组组长黄健群撰文说,近来大陆表示要推动“小三通”全面复航、两岸恢复直航,还强调愿意为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提供帮助,欢迎台湾各界人士来访。种种迹象显示,大陆正全力推动恢复两岸交流。

  中国国民党智库副研究员李正修投书台湾《中国时报》指出,两岸直航航点和“小三通”都是台商最关心的议题。大陆主动表达希望恢复更多直航航点,正是疫后两岸逐步恢复交流的一大契机。新的一年,民进党应该抓住难得机遇,积极协商扩大恢复两岸直航,“让台商有个平安的归乡路”。

  民进党当局阻挡两岸交流不得人心

  然而,民进党当局虽同意所谓“小三通”专案自2月7日起常态化实施,但继续将金、马地区以外的同胞排除在外,让“小三通”难以发挥在两岸交流往来中应有的作用,岛内民众批评他们罔顾民意、“没有诚意”。“请给台海和平一个机会、给台湾未来一条生路。”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不久前在社交媒体个人账号上写道,疫情寒冬已逐渐走远,两岸僵局也该冰消雪融,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再不择手段阻碍两岸交流。

  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的表现不仅让人失望,甚至还用两面手法“忽悠”台商。此前台湾海基会举行台商春节联谊座谈,台商建言集中在全面开放“小三通”与恢复大陆航点,民进党当局官员当面话说得好听,承诺“项目执行已不在未来的选项当中”,听似要把“小三通”从春节专案改为全面重启。结果后来新方案出来,竟是将春节专案“常态化”,只对航线、船班微调,原先被排除的人照样被排除,逼得台商怒斥民进党当局“诚信破产”“根本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好像碰到诈骗集团!”

  两岸直航航点也有雷同情况。大陆原有61个两岸空中客运航点,疫情以来,民进党当局单方面关闭了其中大多数,目前仅剩4个。大陆早就提出希望能恢复两岸航线,并表示已做好相关准备,没有任何限制和障碍。可惜民进党当局事到如今也没松口增加航点,导致许多台商回乡一票难求,唯有叹息“回趟家真这么难吗?”台立法机构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民众党团总召邱臣远均向民进党当局发出呼吁:放下政治意识形态,“该开放的赶快开放”。

  当初,民进党当局暂停“小三通”、关闭两岸航点,都是以疫情为借口,其中有诸多歧视对待、政治操作甚至妖魔化污名化的做法。过去的事暂且不论,直至今日,两岸还有不少领域的交流,深受民进党当局无理阻挠之苦—

  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圆寂后,民进党当局罔顾基本的人道主义,粗暴拒绝大陆吊唁团赴台,致使星云法师的后事不能圆满举办,严重伤害台湾佛光山广大信众感情;

  多家大陆驻台媒体因民进党当局不合理的限制,已有两年多时间无法赴台驻点;

  两岸间举办的一些交流活动如海峡论坛、双城论坛等,处处受到民进党当局刁难;

  两岸文化、教育领域的正常交流交往,被打上“统战”标签而举步维艰;

  一些广受岛内民众喜爱的大陆产品如爱奇艺影音播放平台等,被民进党当局以莫须有的罪名封杀;

  ……

  种种行径,伤害的都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利益福祉。“民进党方面近期对两岸交流的相关表态十分恶劣。这充分说明民进党当局‘愿与大陆对话’的说法完全是假话。其所作所为与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岛内主流民意背道而驰,必将被岛内民众抛弃。”朱凤莲说。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