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27院儿“变身记”

2023-04-17 18:04:00 【关闭】 【打印】

  

  27院儿举办的“北平派对”活动上,回归社区文化生活起舞的年轻人。 

  每到周末,北京市东城区内务部街27院儿就变得异常热闹。这里曾是一处闲置多年的旧式四合院儿,后来,80后女孩儿牛瑞雪带领年轻海归团队将“艺术推动社区发展”的运营理念带到了这里,于是27院儿便有了“腾笼换鸟”的改变。 

  “经过几年发展,我们已经把这里打造成了一个面向公众开放的综合性社区文化中心。”牛瑞雪告诉记者,如今的27院儿已经成为北京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代表,“我们不仅在这里实现了新老文化、新老居民的共生融合,还摸索出了一套可复制、可移植的老旧社区治理新经验”。 

  

  27院儿,社区老年人与年轻人有了共同话题。 

  缘起法国 

  2006年,在央视做导演的牛瑞雪辞职前往法国里昂。“到了才发现,里昂并没有想象中的繁华和喧嚣。”习惯了综艺舞台上耀眼的灯光,里昂的平静让牛瑞雪感到了不习惯。她说,“比起北京的快节奏,里昂近乎静态的慢生活让我想起家乡哈尔滨,这种强烈的反差倒让我内心不平静”。 

  四个月后,开始慢慢适应新生活的牛瑞雪来到巴黎第八大学,师从Phillipe Tancelin(前巴黎八大戏剧系主任、法国诗人和戏剧家)和Michelle Kokosowski(法国戏剧界著名编导)两位名师,主攻戏剧教育。 


  牛瑞雪(右三)与27院儿的经营团队。 

  “你可以不懂诗,不爱诗,但不能拒绝诗意的生活。”导师 Phillipe Tancelin的话让牛瑞雪顿悟,“原来人生还有另一面”。在法国生活和学习的6年,牛瑞雪感受到浓浓的公共文化气息,“在里昂,市民看郎朗的演出可以免费领票;在巴黎,片区文化中心里有社科教授专门给居民办讲座。美好的事物与艺术在这里是一种全民享受的状态”。牛瑞雪说,当时她就萌生了回国做些类似事情的想法。 

  201212月,还没毕业的牛瑞雪就准备和同学韩晓轶从巴黎回北京做一次“不一样”的实践——办一个戏剧摄影结合的新型跨界艺术节。”戏剧专业的牛瑞雪、剧院人力管理专业的韩晓轶,和做艺术策展工作的同学于歌,组成了3人“战队’”。 

  从巴黎到北京 

  在公共空间内实现跨界,这在当时的北京,是一个全新的艺术概念。2013年假期,在三个女孩的一腔热血下,“北京ONE”跨界艺术节成功落地。“展览设在时代美术馆,演出在世纪坛和UCCA。” 


  中法文化周开幕式上,从法国学成归来的芭蕾舞者。 

  令牛瑞雪团队没想到的是,演员黄觉带着自己的摄影作品出现了;法国诗化戏剧《费尔南多·佩索阿的凯旋赞歌》也来了。牛瑞雪还请来了Phillipe Tancelin,导师与当时已旅美近10年的著名舞蹈家侯莹和古琴艺术家巫娜共同合作了《诗·曲·舞》,这在当时堪称跨界融合的经典。 

  “我们的初衷是让艺术真实地融入城市生活和城市人群。但第一年艺术节我们还没有完全打破剧场的束缚,少了鲜活和生动。”牛瑞雪说,从2014年开始,她们有了把艺术节融入北京老胡同的想法。于是,她们把主题为“街巷”的艺术节办到了国子监,走到了社区居民身边。“我们把街道、商户、人都融进展览,胡同是城市的掌纹,街巷原本就是最真实的艺术品。”“让艺术回归生活”的实践,开启了牛瑞雪与北京胡同的互动。 


  牛瑞雪在分享她的社区艺术实践。 

  两年后,“北京ONE”品牌已在北京颇具影响力。2015年底,在一次交流活动上,牛瑞雪围绕创建新型文化空间、通过艺术助力社区建设、复兴邻里关系等热门话题做了一次演讲。她的理念吸引了朝阳门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很快,朝阳门街道向她的团队抛来“橄榄枝”。“他们把内务部街27号院交到我手上,作为公共文化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试验田’”。 

  “让艺术回归生活”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2016年,牛瑞雪带领8名海归团队正式接手700多平方米的27院儿。街道给牛瑞雪团队两个任务:在这个老年人口占60%的社区,一要提升当地居民的幸福感,二要让年轻人回归社区。 


  “当我像你一样”青老交流艺术项目,外国留学生与居民老人的组合。 

  牛瑞雪坦言,与之前面向青年群体办活动不同,一个年轻海归团体要想融入胡同居民生活,通过艺术的形式影响他们的生活并不容易。“我们一睁眼想的就是如何走进居民的内心世界,跟居民交朋友,跟社区居委会形成良好的伙伴关系,跟周围商户达成合作。” 

  第一次,舞蹈队来院内搞活动,牛瑞雪赶紧拎着暖瓶进屋给阿姨们倒热水。“阿姨们面面相觑后,觉得这地方不错,居然还提供热水服务”。牛瑞雪趁热打铁,“如需要的话,我们可以帮着找舞蹈老师编舞。”一来二去,社区里爱好文艺、爱参加活动的居民,都成了小院的铁杆粉丝。牛瑞雪说,“慢慢地,在居民眼里,我们不再是闯入者,而是和他们一起生活的人。” 


  27院儿携手BlackEXPO带来全天候的户外市集,让社区居民感受了非裔文化的狂欢。 

  平时在搞活动时,牛瑞雪发现,社区年轻人跟老年人即使站在一起也不交流,场面尴尬不融洽。“何不通过组织一场艺术活动,拉近两个群体的距离”。于是,2018年,团队在朝阳门街道组织了“当我像你一样”主题活动,15对老年人和年轻人组合“约会”,了解彼此生活。2019年办“北平派对”时,社区奶奶翻出了压箱底的旗袍,和年轻人在四合院里翩翩起舞。办“不插电音乐会”,原本投诉噪音扰民的居民,在牛瑞雪热情的邀请下,没一会工夫牵着孩子进门来听歌了。开“老好使商店”,老人们献出了自己几十年的看家宝,和社区年轻人一起分享生活经验。去年,他们还组织年轻人和年长者共同就“空气污染、宠物救助、女性关爱”等议题开展对话,他们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和社会观察,探讨能为社会福祉和社区美好生活做些什么。 

  为掌握社区老年人的生活现状,牛瑞雪她们经常会去居民家探访。拜访居民杨阿姨家时,在仅有十几平却被收拾得井井有条的屋子里,杨阿姨为她们精心准备了丰富的茶点,拿出社区发的马克杯、医用纱布,用手动榨汁机打碎了咖啡豆,用老式保温暖水瓶为她们做了手冲咖啡。“当时我们在场的所有人都被震惊了,原来热爱生活的方式也可以通过这样的‘用心’体现出来。” 


  “今日的咖啡”主题活动上,年轻人与老年人现场互动。 

  后来,27院儿举办了一次“今日的咖啡”主题活动,团队请来年轻的精品咖啡师和杨阿姨进行PK,当天院子里坐满了街坊邻居和时髦的青年们,大家一起品尝咖啡,交流生活,其乐融融。 

  就这样,小院儿的名气慢慢“出圈”,还开始吸引一些国际文化交流活动,2017年,与法国使馆文化处合作了“夏至音乐节”;2018年,与法语联盟合作了“法国绘本动画文化节”;2019年,还与一群曾在法国留学的朋友们共同举办了“中法文化交流周”。“今年夏天我们还有类似的与法国有关的活动。” 


  中法文化周,留法各界从业者沙龙交流现场。 

  6年半的时间,我们已经培育近400个文化项目,开展各类文化活动4200余场,服务人群超过14万人,年轻人回归社区参与活动占比超过55%,群众满意度高达95%以上。截至2021年,团队已经实现了可持续运营,从当初进驻27院儿时的茫然,到亲手种出一个艺术社区,这个海归团队真正做到了“让艺术回归生活”。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