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全资进组”之风可以停矣

2023-06-05 16:41:00 【关闭】 【打印】

  众所周知,自然界最好的生态是凭借自然的力量生成的,当人类等外界力量介入越多,生态环境就越容易遭到破坏,甚至崩塌……因此真正合理的、健康的生态圈,都应是靠自身内部的力量按照环境以及需求和基础条件来慢慢形成的,外界力量的过多参与,无论初心是什么,但本质就是一种破坏。 

  最近非常火爆的网剧《全资进组》就将这种“破坏”展示得淋漓尽致。其实一听这个名字,对影视圈略有了解的人都猜得到这是一部充满讽刺意味的作品。“带资进组”可以说是影视圈积弊已久的一个现象,因为影视剧的制作往往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可谓“无钱寸步难行”。而在资金的重要性使得投资者的话语权被放大之后,创作者的话语权就只能被压缩。于是乎,我们就能看到一些作品里会有虽然莫名有点抢眼,但却因为演技不匹配而显得突兀的角色,或是实力承担不起主角戏份的“主角”……碰到这样的角色,大家都会心知肚明地默默画上一个圈“带资进组”。“带资进组”的角色说白了就是别人演戏是为了挣钱,而这些人是用钱来换取演戏的机会。可以说他们对表演或是这种出现在镜头里的机会是“真爱”,但凭借软实力实在是没有可能,只能靠“钞”能力硬上了。 

  演员陈腾跃正是因为在一个网剧里的角色有点油腻而被网友认为是“带资进组”,他干脆就自己投资制作了网剧《全资进组》,为观众带来了一个自己的投资自己说了算,一个人饰演12个角色,与9个女主搭戏的“霸总”故事。而这样过于“嚣张”的故事线,其实都是在讽刺明星耍大牌和时下许多偶像剧、古装剧的套路。于是在一众“套路”之下,《全资进组》一下子变得清新脱俗,豆瓣评分达到了许多大制作都很难达到的7.1分。究其根本,《全资进组》受好评,实在是因为观众们苦“带资进组”久矣,终于有人替他们一吐恶气。 

  而与在影视剧里跑了多年龙套仍然是个圈外人的陈腾跃不同,最近颇受关注的“三里屯姐妹花”的成名之路备受争议。三个看上去略显普通的女孩,有人甚至可以考不上专业表演院校,就拥有比专业表演院校毕业生更多更好的机会,只因为她们的家庭有足够实力。为此他们能够获得圈内前辈的大力托举,考不上国内的院校可以推荐国外的,大把资源随便接…… 

  在传统观念里,顶着绚丽光环的影视明星们,成长道路上也充满了传奇色彩,要么天赋异禀少年成名,有人十几岁就能拿下国际大奖,要么多年磨炼一朝成名,比如如今爆火的张颂文和当年从群众演员中脱颖而出的王宝强等。他们的故事为普通人留下了想象空间,让很多人觉得自己也有无限可能。但随着影视圈、时尚圈、娱乐圈越来越多“富二代”“星二代”备受关注,许多“普通人”不免担忧。现在很多人怀念曾经明星有实力、作品有创作力的影视圈,其实更多的是怀念那种由内而外迸发着生命力的生态健康的产业环境。 

  不过,人心是难以操纵的,即使资源再好,没有能力也很难承接。比如曾经众星捧月却怎么也捧不红的景甜,“钞”能力“为她当主角搭了最好的舞台,奈何自身实力有限,过于强势的助攻反而成为她的尬点,常常成为众嘲的对象。这就是典型的不符合自然规律的“拔苗助长”“强扭的瓜不甜”。几年后,她最终真正受到观众认可的几部作品反而没有什么硬捧的痕迹。 

  “三里屯姐妹花”能走多远,“全资进组”的演员还会有多少,影视圈的生态平衡是否会被打破?这些都是未知的,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影视圈最精彩的故事一定还属于有实力的人。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