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热点

《宝岛一村》走过15年

2023-03-31 11:13:00 【关闭】 【打印】

   乡愁是一张船票,也是一湾浅浅的海峡。乡愁是眷村里的南腔北调,也是香喷喷的天津包子…… 

  2023年,话剧《宝岛一村》迎来其首演15周年。这部由赖声川、王伟忠编剧并导演的作品,以三个普通家庭的故事为主线,呈现了几代人的“宝岛一村”乡愁故事。 

  “来时本就是空地,就慢慢盖房子,就是眷村。”话剧《宝岛一村》最初的眷村细节,来自台湾电视节目制作人王伟忠对台湾嘉义眷村的回忆,他后来也成为《宝岛一村》舞台上首位“说书人”,登台自抒深情。 

  导演赖声川告诉记者,话剧《宝岛一村》创作初期,是从20多个家庭的上百个故事出发,浓缩成剧中“赵家”“朱家”“周家”这三户人家的故事,完成了时空和人物关系的建构,实现了一种“贯通”。最初的演员中不乏眷村二代,大家聚在一起进行了即兴排演,《宝岛一村》的雏形就这样诞生了。 

  南腔北调是《宝岛一村》的一大特点,2019年,赖声川将个人最重要的话剧剧本在大陆结集出版,其中《宝岛一村》的剧本广受戏剧界及观众关注。剧本开篇就记录着“宝岛一村”出现了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湖北、湖南、河南、四川、海南等省份的人物形象,眷村里还有不少1949年后在宝岛建立的两岸婚姻家庭,也在话剧中得到再现。 

  从2008年在台北首演算起,截至目前,主要由台湾演员担纲的《宝岛一村》经典版已演出超过270场。2020年以来,经过位于上海的赖声川专属剧场——上剧场的努力,诞生了由大陆演员担纲演出的《宝岛一村》专属版。 

  制作人丁乃竺回忆,三年多来,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很多演出和交流无法开展,但由大陆演员担纲的《宝岛一村》专属版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观众欣赏这一话剧的需求。“一开始我也没想到,大陆演员可以如此传神地演绎《宝岛一村》,这十分考验功力。”她说。 

  2020年以来,上剧场共上演《宝岛一村》专属版超过70场。今年3月30日起,上剧场将开启首个《宝岛一村》驻演季,全年计划演出18场。 

  “90后”青年演员杨智斌回忆道,他参加排演时曾猛然回想起自己大学时第一次在剧场观看《宝岛一村》的场景,那时还在南京上大学。“当时就被震撼了,一会儿哭一会儿笑,结束时还领到了热乎乎的包子,历历在目。” 

  反复研读剧本,跟着导演的示范慢慢摸索,这两年,杨智斌开始深入体会剧中北京人老赵的心路历程。用剧中“老赵”谢幕词说,“生命就像个奇迹一样。我是何等幸福,能够跟你们一起走过这一趟!” 

  《宝岛一村》也广受大陆年轻观众喜爱。2022年,上剧场组织了多场剧本在线围读会,《宝岛一村》始终是人气最高的剧本之一。 

  曾三次观看这部话剧的“00后”江西观众小彭说,剧中的人物和故事看着很远,其实又很近。我能体会剧中老一辈的乡愁,希望两岸多来往,在交流中缓解乡愁。 

  数据显示,15年来《宝岛一村》剧组在演出散场时派发的“老赵家”天津包子已近50万只。这在话剧演出中,也是很罕见的。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