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热点

“汪辜会谈”30周年: 坚持“九二共识”展望两岸关系

2023-04-03 12:41:00 【关闭】 【打印】
  2023年是“汪辜会谈”30周年。1993年4月27-29日,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的倡议和积极推动下,经过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正式举行。这是海峡两岸授权的民间机构最高负责人之间的首次会晤,也是1949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的首次接触商谈。“汪辜会谈”是两岸关系历史进程的重要里程碑,同时对现阶段两岸关系的深化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作为“汪辜会谈”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前常务副会长唐树备、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为我们分享了那段动人往事。30年前“汪辜会谈”的成功举行,为两岸关系拉开新的序幕;30年来两岸同胞推动交流合作,各项交流从无到有,实现全方位多领域的两岸交流格局。两岸开启交流多年的历史和事实证明,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势不可挡,同胞走近走亲的意愿不可违。

  

1993年4月27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左)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右)在新加坡举行海内外备加关注的“汪辜会谈”  

  打破僵局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20世纪80年代初,中共中央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两岸关系趋于缓和。1987年7月,台湾方面解除“戒严”,随后开放台胞赴大陆探亲,两岸长期隔绝的状态被打破,交流交往的大门从此开启。

  随着两岸经贸交往、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蓬勃发展,两岸同胞交往日益密切。与此同时,两岸交往中衍生出许多具体问题,包括涉及两岸人员的各种纠纷和犯罪活动等突发事件,亟待妥善解决,两岸事务性商谈不可避免。因此,台湾当局不得不调整“不接触、不妥协、不谈判”的“三不政策”,于1990年11月21日成立由台湾当局官方授权同大陆联系与协商的民间组织—海峡交流基金会,由它出面处理两岸具体事务。出任台湾海基会首任董事长的是国民党中常委、台湾水泥业巨富辜振甫。

  为了便于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的接触和商谈,大陆于1991年12月16日成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汪道涵被推选为海协会首任会长。两会成立后,两岸建立起一个民间协商的渠道,仅一年之内就合作处理了包括渔民纠纷、台军驱逐渔民伤亡和刑事案件在内的多种突发事件24起,充分发挥了沟通协商,化解矛盾的桥梁作用。

  达成共识

  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是一个国家内部的事务,一个中国原则无可回避。为了保证两岸商谈朝着正确方向推进,大陆方面要求台湾方面在事务性商谈中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并提出了务实灵活的办法。在大陆方面坚定主张和不懈努力下,台湾方面认识到无法回避这个问题,加之当时两岸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都追求实现国家统一,也使共识的达成成为可能。

  经过两岸双方长时间折冲、斡旋,磋商、准备,1992年10月28-30日,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在香港以民间机构的形式就两岸事务性商谈如何表述“一中”原则进行讨论。直到11月16日,双方才达成口头表述“一中”原则的要点: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

  这便是“九二共识”的达成,以后成为两岸正式对话与谈判的基础。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焦仁和回忆说:“虽然没有白纸黑字,但等于双方都同意了这一共识,这才有了后来的‘汪辜会谈’。”

  

1993年4月27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在新加坡举行海内外备加关注的“汪辜会谈”后,汪道涵与辜振甫在四项协议上签字 

  揭开新页

  1992年1月8日,海协会向台湾海基会发出了第一份邀请函,意即邀请对方派员访问大陆,就联系合作事宜交换意见。台湾海基会不久便复函“愿于双方便利之时机专程拜访”。不过,由于此时双方还未就“一中”原则达成共识,首次“汪辜会谈”未能在当年举行。

  到1993年初,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已经进行17次函电往来以及预备会议磋商,决定于当年4月27日在新加坡举行两会负责人会谈。经过连续三天密集协商,双方在1993年4月29日上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等四个文件,取得了两岸双方均感满意的结果。

  “汪辜会谈”是在大陆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两岸经贸人员往来与社会文化交流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举行的,也是大陆为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而不断努力的成果。在“汪辜会谈”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汪道涵表示:“这次会谈是两岸历史性的重要一步,走出这一步应是今后两岸关系继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辜振甫也表示:“这次协议正式签署为两岸民间交流事务揭开了新的一页,为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奠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汪辜会谈”的鼓舞下,来到大陆投资的台商一浪高过一浪,两岸关系得到快速发展。事实证明,“汪辜会谈”建立了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为解决两岸交往中衍生的具体问题、促进两岸交流与合作开辟了道路,为双方加强合作、共谋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对促进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对扩大两岸经贸科技合作和人员往来等各项交流产生了巨大积极作用。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