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热点

第十届“大江论坛”共话促融合发展、谋和平统一

2023-05-18 14:26:00 【关闭】 【打印】

   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届“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17日在北京开幕。两岸各界嘉宾200多人齐聚一堂,围绕“促融合发展、谋和平统一”主题展开交流探讨。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她表示,“大江论坛”举办以来,持续筑牢两岸民众广泛沟通的桥梁,始终致力于推动两岸同胞相知相融。台盟中央将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自身乡情亲情优势,构建新时代台盟对台工作大格局。 

  苏辉代表台盟中央向两岸的台湾同胞郑重发出呼吁:团结起来,珍视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誉,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团结起来,赓续中华儿女的使命和担当,加强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开幕式上,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致辞表示,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指日可待,此时正是两岸携手共创民族辉煌的历史契机。而第一步就是在两岸一中的政治基础上,通过协商共议统一,迈出新步伐,进而在两岸各界充分参与的对话协商下共议两岸统一的政治安排。 

  新党主席吴成典视频致辞表示,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有利于保持台湾长治久安。实现统一前,两岸在经贸、文化、科技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坚持实现心灵契合,未来的统一自然就水到渠成。 

  在主旨发言环节,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顾问、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立本等两岸嘉宾,就携手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等议题建言献策。 

  作为本届论坛的组成部分,“新时代 筑未来”主题分享会在同日上午举办。18日还将举办“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密切两岸交流合作”智库论坛、“求同存异共议统一 团结奋斗聚力复兴”统一论坛。 

  “大江论坛”是台盟中央于2014年创办的两岸民间交流平台,每年举办一次。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