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天涯纵远人相近,文化交流传友情

2023-05-26 16:33:00 【关闭】 【打印】

  中国与奥地利人文交流历史源远流长。特别是1971528日两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后,双边文化艺术交流不断增多。这个位于亚洲东部的大国与这个地处欧洲中部的小国都努力克服地理上的“远距离”,建立认知和情感上的“近距离”,正如中国人常说的“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进入21世纪以后,两国交流与合作的领域更是不断地拓宽,质量也有了更高的提升。从中央到地方,从官方到民间,从企业到学校,全方位各领域文化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而让我记忆犹新的是80年代陪同奥地利民间乐队在华访问演出,让我深刻体会到文化交流互鉴是如何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拉紧两国人民的情感纽带的。 

  19834月春暖花开的一天,第五任奥地利驻华大使沃尔夫冈·魏德先生来中国文化部做客。他带来的建议交流项目是奥地利费尔顿双六重唱团和克拉根富特民间乐队。这两个团队均为奥地利的业余艺术团体,其成员有大学教授、中小学教师,也有工人、农民和家庭妇女,平时他们只是在周末聚集在一起练习合唱及排练器乐,外出演出时联袂登台。奥地利是音乐之乡,奥地利的民歌演唱也独具特色。因此虽说是业余艺术团体,但他们的音乐造诣和演出水平都很高。他们的访华演出,对国内的民歌演唱以及群众文化工作有很大借鉴作用。陕西省文化厅和甘肃省文化厅均表示热烈欢迎奥地利音乐家来访演和交流。 

  1983825日,奥地利费尔顿双六重唱团和克拉根富特民间乐队以及奥地利国家电视台摄制组40多人风尘仆仆地飞抵北京。他们刚一走出首都机场就被前来迎接的中国同行们团团围住了。热烈的欢迎、美丽的鲜花,使得这些奥地利音乐家们忘掉了长途旅行的疲劳,在机场大厅里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奥地利民歌《是一棵大树,不是小草》。826日,他们在北京人民剧场举行了首场演出。当奥地利音乐家要在这里演唱演奏莫扎特、舒伯特、施特劳斯名歌名曲的消息传开后,两千多张首场演出的门票很快就销售一空。当晚人民剧场里座无虚席。他们演奏演唱了奥地利音乐大师的名曲和名歌,也表演了许多在奥地利流传的民间歌舞。当他们演唱完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歌曲《蓝色的多瑙河》时,首都观众掌声雷动。随后他们演唱了《从高山上远眺》等阿尔卑斯山民歌。那深沉浑厚的男低音,明朗宏亮的女高音加之干净利落、节奏感强烈的舞蹈动作,紧紧地吸引着首都观众。表现出阿尔卑斯山山民生活的舞蹈《拍腿舞》,则以雄壮的舞姿,诙谐的情调,和谐的号子声,博得了首都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首演结束后,费尔顿双六重唱团团长克拉施尔激动地说:“我们出发之前也曾听说,中国观众观看演出时不太习惯鼓掌,今天的现实情况证明这完全是一种错误的说法。” 

奥地利艺术家参观北京天坛 

  奥地利音乐家们的精彩演出在北京文艺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中央音乐学院名誉院长赵枫先生在观看演出后说:“这场演出给人们带来的思想启迪是深刻的,正是这些普普通通民间音乐家的演唱,使我们又听到了莫扎特、舒伯特和施特劳斯的真实声音。这三位音乐大师是在人民的乳汁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中国音乐界从这些大师那里得到了很多教益,我们对他们的精彩演出倍感亲切。” 

  奥地利音乐家们访华演出的第二站是西安。西安的观众不仅喜欢听高亢的秦腔和嘹亮的信天游,也喜欢来自远方的天籁之声。奥地利音乐家用几个声部轮唱的阿尔卑斯山民歌,他们也听得非常投入。虽然大家听不懂歌词,但饱满圆润、层次分明的和声,还是让他们十分享受。 

奥地利艺术家在西安演出 

  奥地利音乐家还与西安合唱团交流了声乐演唱经验,聆听他们演唱的《游击队之歌》,观看了西安歌舞剧团演出的《仿唐乐舞》。《仿唐乐舞》中所使用的古筝、琵琶、芦笙、扬琴等中国古代乐器激起了他们的兴趣。乐队队长安特施贝格博士高兴地说,“我在这里找到了许多流传在欧洲的乐器的祖先。我们乐队使用的多音阶扬琴,据说就是沿着‘丝绸之路’传到欧洲去的。最令人信服的例子就是芦笙了,这种中国唐朝竹制多管乐器传到欧洲后,逐渐发展成了教堂和音乐厅使用的管风琴。”    

奥地利艺术家弹奏中国乐器 

  奥地利音乐家到达第三站甘肃兰州时,正是这座城市瓜果上市的好季节。他们走入黄河边上的农贸市场,并怀着极大的兴趣品尝了著名的白兰瓜,凉州蜜桃。在兰州大剧院,他们不仅演唱了《蓝色的多瑙河》,也演唱了阿尔卑斯山变调歌曲《尤德勒》,还演唱了中国西北民歌《彩虹妹妹》和新疆民歌《青春小鸟》。他们的精彩演唱和演出博得了兰州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此外,奥地利音乐家们还观看了甘肃省歌舞剧院演出的《丝路花雨》,并与当地的文艺工作者在兰州白塔山公园里进行了联欢,学唱《花儿》和《阿里山的姑娘》。在甘肃省文化厅为客人举行的告别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奥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这正如海森贝格尔所说的,我们为友谊而来,我们为了解中国而来,中奥两国虽然相隔万里,但音乐的纽带把我们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奥地利艺术家与甘肃兰州民歌手交流 

  奥地利费尔顿双六重唱团和克拉根富特民间乐队首次来华访演一晃40年过去了。这期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奥地利和欧洲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然而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互鉴依旧展现出勃勃生机。三年疫情过去,作为欧洲乐坛最具声望和光荣传统的顶尖交响乐团之一的维也纳交响乐团将来华演出。虽然当下欧洲文化产业也不免受到地缘政治话题的困扰,但正如乐团团长兼艺术总监扬·纳斯特(Jan Nast)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时所言:“我们巡演的目的是同中国人民建立往来,向中国观众传递来自维也纳的声音,艺术对消除政治偏见有着不可低估的催化剂作用。” 

  拥有卓越而独特文化传统的中国和奥地利,在相互尊重和相互欣赏的基础上,始终把跨文化交流看成为是两国关系中最活跃的组成部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奥两国高层领导人的密切交往,更为两国的文化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我们要更多地开展中奥文化交流活动、更好地开拓中奥人文领域里的合作,让中奥友情深入人心,让中奥友谊代代相传。 

  贾建新,曾两次出任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参赞,荣获奥地利总统颁发的“奥地利科学与艺术荣誉十字勋章”。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