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新时代的“她力量”

2023-03-07 10:31:00 【关闭】 【打印】

  “我一定要帮家里守住这个老店铺”是广州“90后”芳芳近日在抖音电商“寻找同行者”分享专场中表达的靠电商救老店铺的决心。她说父母经营了30多年的滋补食材批发店,受疫情影响老店铺几近倒闭,父母整天唉声叹气。为了从千万家店铺中脱颖而出,2020年芳芳几经考察后决定走怀旧型电商风格,结合时令在线煲靓汤、做地道广东美食,唤起人们对广式饮食文化的情怀。芳芳精心打磨的视频受到很多人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她家食材感兴趣,跟她学做广式美食,食材销路一下子打开了,客源由过去的本地客户扩大到全国各地。

2021年3月5日,几十名“宝妈”在车间静静忙碌着。加十分服装工厂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目前已吸纳了近200名“宝妈”就业

  芳芳的故事,是新时代中国女性就业创业的缩影。迈入新时代以来,中国不仅在就业优先等多个战略部署中谋划妇女就业创业,还通过制定发展目标和策略措施、提供资金支持等方式,为妇女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

  亮丽的风景线

  2021年,中国女性就业规模达3.22亿,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43.1%。伴随互联网经济和电商的快速发展,像芳芳一样的网红电商、直播带货女性越来越多。2022年仅在淘宝网就有女店主2358万,比2016年增加了两倍以上;在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互联网成为新时代女性就业创业的亮丽风景线。

  平台用工、共享经济、网红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以下简称“三新经济”)拓宽了女性就业渠道,增加了女性就业机会。2022年中国有5700万女性在数字贸易、电商、直播等领域就业。特别是在乡村振兴中,昔日务农女性也在三新经济中实现了非农就业。据《2021中国农村妇女就业调研报告》显示,在支付宝云客服中,女性占72%;在人工智能训练师和村淘电商主播中,女性分别占62.3%和53%。

  在传统观念中,司机和外卖骑手一般属于男性职业,但是随着数字浪潮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网约车和外卖行业,获得了不菲收入。2020年以来,在滴滴平台新注册的女性网约车司机超过了26.5万,2021年该平台有237万女性网约车司机,其中1.2万名女性来自贫困家庭。伴随外卖快餐业的快速发展,女性外卖骑手也越来越多。2020年北京外卖骑手中女性占9.06%,2021年增长到16.21%,2022年全国女性外卖骑手达到160万。三新经济拓宽了女性的工作生活场景,为女性带来了全新的工作岗位和就业机会,提高了女性的工作效率和劳动收入。

2022年6月24日,江苏淮安举办“台淑荟”淮台女性人才沙龙活动,在淮的女性台商台胞台属和淮安优秀女性代表,在古运河畔的淮安书房交流阅读心得

  即便在传统的科技领域,女性从业人员也越来越多。202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显示,中国科技工作者中女性占45.8%、人数近4000万,高于全球33%的女性比例。2020年全国共有女性研发人员(R&D)198.4万,比10年前增加了109万。此外,在互联网技术、研发类等“男性主导”岗位,女性比例不断提高,2021年女性占19.5%,同比增长了1.6个百分点。

  “她力量”

  无论是像芳芳所在的发达地区城镇,还是在欠发达的农村,女电商、带货女主播等已在全国各地开花,在销售家乡农产品增收致富中彰显了“她力量”。

  “这几年做电商我把自家和邻居家的苹果都卖出去了,因为收入稳定、可观,父母脸上的笑容也多了。”“90后”姑娘文洋洋出生在甘肃礼县的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里困难,15岁就辍学打工了。2014年县里吹响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号角,点燃了洋洋的创业激情。她通过参加电商培训,学会了用手机通过互联网卖苹果,当年就把自产的600多箱苹果销售一空。2015年她把自家苹果卖完后,还帮贫困户卖出1500多公斤苹果。2016年她开始发展代理商,目前已带动20多名农村青年从事电商行业。

2013年6月20日,神舟十号航天员在天宫一号开展基础物理实验,为青少年进行中国首次太空授课。图为北京人大附中学生争相向神十航天员王亚平提问

  “一个单品一年卖爆1200万,我也觉得不可置信!”广西博白县黄连将说,自2016年开通阿里巴巴国际站以来,她不但让芒编搭上跨境快车,把村口做成了“数字化出海口”,还把非遗芒编卖到英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60多个国家,就连迪士尼、无印良品等都是她的客户。黄连将的公司目前有固定员工50名,有900多户编织农户与她合作,其中脱贫户300多户。她的跨境电商解决了当地女性家门口就业问题,用“指尖”艺术编织出1600多位村民的美好生活,同时还传承了非遗芒编技艺,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编制文化。

  太空探索和前沿技术也同样属于新时代女性。家喻户晓的王亚平曾任空军航空兵大队长,安全飞行1567小时,被评为空军二级飞行员。她数十年如一日艰苦训练,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重要成就。2013年6月,她执行神舟十号任务,成为中国首位太空教师;2021年10月-2022年4月,她执行神舟十三号任务,成为中国首位太空漫步、首位进驻中国空间站、首位两次飞天的中国女航天员;她还进行了三次太空授课,获得了“英雄航天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此外,浙江大学胡海岚教授因揭示抑郁症发生的核心脑机制等研究,成为2021年“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的最年轻获奖者。这些青年女科学家以其科研经历和杰出成就,鼓励着更多年轻女性投身科学事业。

  国家政策支持

  新时代女性在就业方式、创业领域发生的重要变化,以及在科技领域取得的史无前例的重大成就,既离不开女性自身全力以赴地拼搏和锲而不舍的努力,也在资金、技术、平等就业创业与科研环境上,离不开妇联组织的帮助,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

  资金不足、融资困难是很多创业女性在初创期面临的难题,全国及各地妇联组织通过推动相关部门给予贴息贷款政策支持和女性创业者专项贷款,促进妇女创业。截至2022年“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累计超过4亿元人民币,为46.3万多名女性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和培训赋能。分地区看,近年来,山东润昌农商银行与当地妇联合作,累计发放巾帼创业系列贷款4000余万元;浙江洞头农商银行与洞头区妇联合作,累计为745名创业女性提供5215万元“巾帼共富贷”资金支持。此外,各地妇联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重大战略,与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合作,陆续推出多个专项贷款,如安徽安庆市妇联2023年与市农行合作,即将为女性企业提供4.35亿元“巾帼贷”。各地持续不断的金融支持,有效解决了创业妇女的急难愁盼问题。

  缺乏就业创业能力、营销管理知识和电商直播技能,是限制女性就业创业的屏障。2021年新疆哈密市妇联为30名当地女性开设了为期4天的首届“我家叫哈密”电商培训班,邀请新媒体导师讲解电子商务知识、网络实训操作、网店开设等现代媒体应用方法,为各族妇女提供创业空间和就业渠道,实现在家门口创业增收。哈密市妇联开展的培训是全国各地培训的一个缩影,2020年全国妇联直接培训贫困地区妇女电商骨干1500万人,组织带货主播专题电商直播示范培训等,为新业态女性就业创业提供培训服务,指导各地妇联举办了电商扶贫培训1万多期。

  针对就业性别歧视和女性平衡工作与家庭困难等问题,2019年,全国妇联、人社部等九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明确列出在拟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面试、体检、录用中禁止性别歧视的具体情形,发布举报投诉热线,为促进女性平等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2021年)明确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父母育儿假,有助于缓解女性工作家庭冲突。《妇女权益保障法》(2022年)不但规定了用人单位、政府及相关部门保障妇女平等就业的责任,而且通过对侵害妇女劳动权益的用人单位进行约谈和经济处罚,督促用人单位纠正性别歧视行为。

  在促进女性科技人才发展方面,2021年,科技部、全国妇联等13部门发文,明确坚持性别平等、机会平等,为女性科技人才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创造更好环境。北京等各地相继出台支持女性科技人员创新行动方案,释放女性科技创新活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十三、十四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均设置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专节,同期国家就业促进规划明确要努力消除包括性别在内的就业歧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分别制定了努力消除在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的性别歧视目标和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的策略措施,明确了完善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以及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妇女发展的经费保障等。 

  杨 慧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本文为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领导妇女运动百年重大成就研究”(批准号22ZDA023)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