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民主只是美国的说辞,他们眼中只有霸权”
——起底“美式民主”如何祸乱世界

2023-03-27 10:13:00 【关闭】 【打印】

  美国是世界上最霸道的国家!”“满口民主的美国整天想的都是掠夺他国财富。”“找工作那么难,缺医少药,夏天总是停电,孩子们在乞讨……这就是民主自由的生活? 

  在美国入侵伊拉克20周年之际、美国举行第二届所谓民主峰会之前,多国民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以亲身经历诉说美式民主带给世界的混乱与灾难。

 

  多年来,美国以输出民主为名,在世界各地或拉帮结伙挑动对抗,或制造颜色革命颠覆政权,或武力入侵肆意杀戮……事实证明,美式民主根本不是世界的福音,而是搅乱世界的祸根,是美国霸权的画皮 

  阵营对抗之祸:民主之名拉拢他国打压美国对手 

  民主意味着不干预……民主不能通过制裁或武力强加,民主不能输出。民主的基础是在共存的前提下进行对话……” 

  202112月,在美国举办的首届民主峰会上,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的这番线上发言虽未点名美国,却句句指向美国,让华盛顿十分尴尬。 

  民主的本意是人民当家作主。选择怎样的国家治理方式,是各国民众自己的事。讽刺的是,美国偏要强行替别人做主,按照自己的定义将世界划分为所谓民主阵营不民主阵营,这本身岂不就是最大的不民主?正如美国《时代》网站一篇文章标题所言:拜登的民主峰会虚伪至极。 

  在俄罗斯政治研究所所长谢尔盖·马尔科夫看来,美国炮制民主峰会是为了创造新筹码,建立一个完全由美国控制的国际机制,以此对其他国家施压。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比拉勒·巴瓦尔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个峰会的真实目的是借民主之名拉拢他国打压美国对手,在全球范围内制造分裂。 

  以意识形态划线拉帮结派分裂世界,这是美国一贯的霸权主义伎俩。去年在洛杉矶举行美洲峰会时,美国就以民主问题为由,拒绝邀请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领导人出席。此举遭到拉美诸国痛斥,最后约三分之一的美洲国家领导人未参加会议。国际舆论嘲讽:美国一意孤行排除异己,把美洲峰会开成了美国峰会 

202261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一名抗议者手持标语牌参加游行,抗议美国拒绝古巴、尼加拉瓜、委内瑞拉三国领导人参加美洲峰会。新华社发 

  冷战结束已30多年,而美国至今依然固守冷战思维,热衷阵营对抗。乌克兰危机升级的根源,就是美国主导北约不断东扩,对俄罗斯进行战略围堵,导致地缘政治矛盾不断积累并最终爆发。眼下,美国正推动印太战略、谋划亚太版北约、试图对华脱钩断链,这一系列破坏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举动也都打着维护民主价值观的旗号。 

  美国本身就靠掠夺他国财富为生,他们还能举办民主峰会利比亚人奥马尔·谢里夫质问。伊拉克大学法学教授纳吉布·朱布里说:美国主办的任何民主峰会都不会得到全世界人民的认可。因为,人们都清楚美国是以民主为幌子来满足私利,而付出代价的则是他国民众。 

  颜色革命之祸:所谓民主并没有给人民带来任何好处 

  “2011年发生政权更迭后,突尼斯人起初对未来满怀希望。但所谓民主并没有给人民带来任何好处,生活水平反而越来越低。这些年,在突尼斯国家电视台工作的乌萨马·拉马尔生活日益艰难,只能靠做兼职维持生计。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2011年突尼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4000美元,在非洲地区名列前茅。然而,十几年过去了,这个北非国家如今的人均GDP还不如2011年。 

  从2010年年底开始,一场所谓茉莉花革命席卷这个素有欧洲后花园之称的国家:抗议示威、暴力冲突、政府倒台、经济凋敝、治安恶化、收入下滑……这些年来,选举一场接一场举行,用突尼斯政治分析人士朱马·贾斯米的话说,政府几乎一年一换,官员更替如同走马灯,而百姓生活每况愈下。 

  这让拉马尔这样的民众对美式民主越来越感到厌倦:2022年年底和2023年年初突尼斯举行的两轮议会选举,投票率都只有10%左右,创下历史新低。许多突尼斯人在反思:当初为什么会出现那场政治动荡?如果没有发生那一切,大家的生活是不是会更好? 

  以突尼斯的动荡为起点,埃及、利比亚、也门、叙利亚……一个接一个西亚北非国家陷入内乱,而在幕后煽动这波颜色革命的美国等西方国家却美其名曰阿拉伯之春。如今,美式民主会带来发展繁荣的谎言早已被阿拉伯之冬的残酷现实所揭穿,世界上越来越多人由此进一步认清美国的罪恶与虚伪。就像利比亚法学教授贾拉勒·费图里所说:人们不再相信美式民主 

  21世纪以来,美国披着民主画皮,肆无忌惮地在世界各地策动颜色革命2003年年底,以议会选举计票舞弊为由发动玫瑰革命迫使时任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辞职,亲西方的反对派领导人萨卡什维利上台;200410月,以乌克兰大选舞弊为由发动橙色革命把亲西方的尤先科推上总统宝座;20053月,为抗议议会选举结果,吉尔吉斯斯坦爆发郁金香革命,总统阿卡耶夫被迫辞职。美国国务院公开承认在这些政权更迭中发挥了中心作用 

  2013年至2014年乌克兰发生广场革命,时任美国助理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和时任国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前往乌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公开向乌反对派表达支持。时任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最终被迫下台,亲西方政府掌权。 

  鼓动抗议示威、操控民间组织、利用媒体炒作、外交渠道施压……这些年来,美国导演的颜色革命在多国轮番上演,相似的剧本背后,都暗藏着同一个主题”——干涉别国内政、维护美国霸权。 

  对于由此给世界带来的灾祸,美国政客毫无愧色。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竟然得意地宣称,他曾协助策划在别国发动政变,为了美国的最大利益,这就是该做的 

  武装入侵之祸:传播民主为由对他国发动战争 

  2021830日,美军撤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结束持续20年的阿富汗战争。就在此前一天,美军无人机炸死喀布尔一家十口人,其中包括7名儿童——生于战乱之中的他们,最终未能见到和平来临的那一天。 

  如今,受害者的照片被挂在他们生前所住小院大门上方,提醒着阿富汗人不要忘记美军在这里犯下的罪行。43岁的扎尔梅纳就住在小院对面,回忆起噩梦般的惨剧,她的泪水止不住涌出。他们(美军)在时,我们每天都看到阿富汗人被杀害,包括儿童。 

  发动阿富汗战争时,美国信誓旦旦宣称要帮助阿富汗建立民主、繁荣的国家。然而,他们最终给阿富汗人留下的却只有死亡和贫困。养家糊口都靠我丈夫,他在街上帮别人搬重物,每天只能挣4070阿富汗尼(1美元约合87阿富汗尼)。扎尔梅纳早已记不清上次为家人买新衣服是什么时候,全家六口上一次吃肉已是6个月前。 

  说起美国在阿富汗的罪行,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比拉勒·巴瓦尔满腔怒火。他指出,美国发动战争根本不是为了给这个国家带来民主和自由,而是完全出于地缘政治考虑,民主只是美国扩张霸权的借口 

  漫长的战争夺去17.4万阿富汗人的生命,近三分之一阿富汗人沦为难民或流离失所。不仅如此,美国在撤军同时还蛮横霸道地冻结了阿富汗央行在美国的巨额资产,令阿富汗人的处境雪上加霜。 

  自由民主繁荣的大饼,美国在入侵伊拉克时也曾画过。可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伊拉克人民发现等待他们的只有无尽的灾难和伤痛。根据全球统计数据库的资料,2003年至2021年,约有20.9万伊拉克平民死于战争和冲突,约有920万伊拉克人沦为难民或流离失所。 

  伊拉克大学法学教授纳吉布·朱布里说:美国是一个战争帝国。它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在未获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发动了多场战争,借口是传播民主。所有这些战争都违反了国际法,包括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美国占领这些国家,把它们变成暴力和恐怖主义盛行的动荡之地,酿成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这是什么样的民主,竟然与国际法相抵触? 

  1950年以来,全世界最残暴的国家一直都是美国。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民主只是美国的说辞,他们眼中只有霸权。(参与记者:黄灵、潘晓菁、邹学冕、熊茂伶、凡帅帅、董亚雷、朱雨博、陈汀)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