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专访严刚:香港要勇于改革机制对接国家发展战略

2023-03-28 14:08:00 【关闭】 【打印】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履职一年多,在“爱国者治港”下,实现了议会高效运作。来自商界(第三)功能界别的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严刚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已形成良政善治的新局面,而未来香港必须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勇于改革机制制度,以便利对接国家发展战略。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严刚近日接受<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中新社</a>记者专访。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中新社</a>记者 刘辰瑶 摄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严刚近日接受记者专访。  记者 刘辰瑶 摄

  “当中非常关键的一点是要转变理念。”严刚说,过往香港奉行由市场主导的“小政府、大市场”理念,如今要转向“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顶层设计理念。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提出“以结果为目标”的施政方向可说是为这种转变和香港良政善治开了一个好头。

  接下来便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严刚阐述道,就是要把握好“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在“一国”空间中更大地发挥“两制”优势,以及寻求“两制”更大的发展空间。他认为,只有看清发展大势,才能有意识地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

  严刚指出,香港未来发展的最大机遇在内地,只有背靠祖国,香港联通世界才有根基。“只有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和国家发展战略保持同步,全面深入融入国家发展,香港的繁荣稳定才有可持续性。”他说,这既是大势所趋,也要求香港要勇于改革目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机制。

  严刚认为,国家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会以创科为驱动力推动经济转型和实现高附加值的可持续稳定增长,香港在此过程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他称,香港的产业升级可融入国家产业链升级的整体布局,为国家未来的战略发展提供新的优质探索平台。

  “这对香港非常关键。”严刚说,这方面对接好了可为香港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好基础,无论是巩固传统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还是开发北部都会区和新能源应用等,都可通过系列协同发展,让香港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助力者和受益者。

  随着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两地官方和民间的互动愈发频密。“我觉得现在已经进入了香港和内地融合发展的加速时期。”严刚说,“通关”后访港旅客增加,而人流量带动经济流量,这无疑会推动香港经济复苏,并且复苏的速度正在加快。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严刚近日接受<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中新社</a>记者专访。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 _fcksavedurl='/'>中新社</a>记者 刘辰瑶 摄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严刚近日接受记者专访。  记者 刘辰瑶 摄

  “业界对下半年访港旅客恢复至疫前七成有信心。”严刚认为今年香港经济增长4%是符合预期,中央的坚定支持是香港经济反弹的最大动力,内地将经济增长目标定为5%,这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良好支撑,同时本届特区政府致力改善经济、服务民生,推动北部都会区等发展将有力带动金融、基建、创科等产业,间接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严刚还留意到,特区政府与立法会之间已建立良好互动,这为香港实现高效治理提供良好政治环境。现在,特区政府需优先处理的法案和政策等能在第一时间获得通过,使得民生项目能尽早开动、动工。“这为经济反弹创造了一个好的基础。”

  履职以来,令严刚感受最深的是为社会、为业界、为市民做实事所带来的快乐。为防疫抗疫注入中资企业力量,为“港漂”群体争取消费券,这些实在的工作取得成效,增加严刚建言献策的信心,也是他往后继续前行的动力。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