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五一”假期深港口岸人流“刷纪录” 见证大湾区融通新进展

2023-05-04 10:23:00 【关闭】 【打印】

  五一假期,深港边境各大口岸再次迎来双向奔赴客流高潮,单日出入境客流刷新全面恢复通关以来新纪录。往来人潮见证着内地与香港彼此交融的加深,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融通发展的新进展。 

  53日,深圳罗湖口岸,出境和入境大厅内人流涌动,有的旅客手里拿着大包小包,有的还带着孩子和老人,脸上洋溢着笑容。 

  在香港城市大学就读的黄晓涵,结束在深圳几天的假期生活准备返回香港上学。我过来深圳的时候,香港各大景点已经有很多内地游客了。后来听我朋友说,整个五一假期,到香港购物消费的游客一天比一天多。黄晓涵说。 

  家住香港元朗的谭爱仪和女儿王雪宁一起来深圳旅游。我们以前经常来深圳,非常熟悉。恢复通关后,马上又频繁过来消费,这次会去做美甲,吃各种美食,性价比真的很高。王雪宁笑着说。 

  谭爱仪介绍,自己在香港做珠宝生意,经常来内地采购货源,随着交往的恢复和加深,相信内地和香港两边都会发展得更好 

  数据显示,五一假期以来(429日至5314时),深圳各大口岸迎来客流高潮,出入境客流超过247万人次,其中430日出入境客流达63.4万人次,刷新全面恢复通关以来新纪录。 

  3日中午的香港西九龙高铁站,离港大堂售票屏幕显示,当晚7点前开往深圳北、福田站的余票尚充足,晚上7点后部分往深圳北、福田站的班次车票已售罄。 

  赴港旅游的内地游客张先生和妻子结束4天行程,离港去深圳中转。这是我第一次坐高铁来香港,今天到深圳后再转车回家乡西安。他直言,没想到坐高铁往返深圳和香港这么快捷便利。 

  深圳福田居民张女士今天特地带孩子来打卡香港大学,今天的过关流程比想象中顺畅,晚上回深圳则会走落马洲口岸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52日会见传媒时表示,特区政府近日启动了开心香港系列活动,为市民带来欢笑的同时,也带旺消费和经济。香港还迎来了内地一连五天的五一假期。429日、430日,共有超过76万人次的旅客入境,当中有超过32万人次是内地访客。估计今年整个五一假期会有60多万内地旅客来港。这一连串大型活动刺激了旅游和消费,提振了香港经济。李家超说。 

  近来,随着内地与香港全面恢复通关,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步伐逐渐加快。421日至24日,香港特区政府及立法会联合出访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团访问范围涉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在创科、环保、青年发展、文化艺术和体育等各领域。 

  427日,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正式入驻深圳光明科学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的又一重大平台落地,有望吸引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的高端科研资源加速聚集。 

  如今,频密的湾区相互奔赴,正带动人流、技术、信息、资金、数据等各要素流动,推动湾区融通发展不断深化。 

  李家超日前表示,香港特区会善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协同大湾区内地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国际舞台上讲好湾区故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继续贡献国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