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博鳌亚洲论坛:共促全球发展 构建共同未来

2022-04-29 14:13:00 【关闭】 【打印】

  2022年4月20-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成功举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我们面前。在这样的背景下,论坛年会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2年4月20日,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亚太区域合作新阶段”分论坛现场

  在论坛年会发布的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和一体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中指出,亚洲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亚洲各国的防疫与复工复产有力促进了世界经济和贸易的恢复。

  不难看出走过21个春秋的博鳌亚洲论坛,从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成立初衷,到如今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凝聚正能量,一直正迸发着磅礴的生机与活力。

  绿色发展,奔向美好未来

  作为本届论坛的四大板块之一,“绿色发展”吸引着与会嘉宾们的关注。本届年会围绕“绿色发展”主题举办了《碳中和:企业在行动》《建立绿色氢能的供需关系》《能源跨界融合:绿色低碳新业态》等多个分论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表示,“碳中和”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非常深刻的经济学、管理学问题。据光华课题组估测,到2050年,仅在中国就需要近250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

  刘俏提出,“碳中和”可能将是一个新的文明形态的变化,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财政政策应该在其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国家可以发行一些期限为三四十年的长期国债、“碳中和”国债,大量投入到我们认为实现碳中和的节点领域、节点行业。此外,绿色金融、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包括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要更加积极地促进与碳中和相关的技术投资。

  “世界一直在围绕着可持续发展制定行动纲领,全世界都在为之奋斗。”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强调,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包括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其中融合发展至关重要。

  作为电力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队”的领军人,宋海良认为,实现“双碳”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各自为战,必须深度融合,优化组合,加快打造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清洁低碳的三大系统友好关系,推动能源供给低碳化、能源消费电气化、新型能源技术产业化、低碳发展机制化、碳中和责任协同化,全面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随着科技的发展,风电、光伏、储能、氢能等技术加速迭代,在绿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太阳能将在整个碳中和进程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表示,2060年在中国实现碳中和,本质就是要构建一个以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主体的完全新兴的电力体系,包括储能及数字化能源管理系统。因此要持续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太阳能的转换效率,降低成本,还要大力发展储能系统,比如锂电池、钠电池储能,并高度重视高压、特高压传输的发展。

  

  2022年4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经济发展与安全”分论坛举行

  和衷共济,共促繁荣发展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建设将给亚洲区域经济增长和贸易投资带来制度和开放红利,有力助推全球贸易规则与时俱进。

  “亚洲区域合作的新发展”“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等议题备受关注。与会嘉宾畅谈亚洲与全球合作的发展趋势,探讨如何把握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为促进亚洲区域合作新发展、推进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建言献策。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表示,亚洲开发银行2022年4月6日发布的《2022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指出,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2022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5.2%,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3.6%的增长率。

  “这两组数据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亚太国家间的合作不仅有利于这个区域自身的经济增长,也对全球经济发展形成了非常有力的支撑。”张威说。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表示,RCEP包含地区间贸易、投资便利化等规则,会进一步促进成员国间货物和服务贸易发展。

  疫情背景下,东亚及亚太区域合作仍在加速发展。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新加坡前副总理、凯腾控股董事长黄根成表示,RCEP促进成员国间的合作与贸易,为投资、出口及就业带来了机会,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带来了新机遇。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东盟进出口1.35万亿元人民币。东盟反超欧盟,再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一季度中国与东盟进出口规模占与RCEP贸易伙伴外贸规模的47.2%,占比接近一半。

  在显著增长的贸易额背后,这个最初由东盟发起,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新的制度红利的催化下,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往来无疑为亚洲区域合作打造了示范样板,为亚洲及世界繁荣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数字经济,绘就美好图景

  2022年4月21日,分别以“数字经济:向阳而生”“数字经济:让所有人获益”为主题的分论坛先后举行,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了数字经济将如何助力“疫后”全球经济复苏、如何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的热点问题。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阿斯利康董事长约翰森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已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医疗健康产业新变革。通过算力的支持,医生可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对相关信息进行筛选、测试,提高诊断效率、促进药物的创新。

  “如果有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就可以让罕见疾病患者获得更多问诊机会。对于患者来说,人工智能还可以解决部分敏感问题。我们还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检测新药的疗效。”约翰森说,数字技术的发展让更多机构可以生成电子医学报告记录,提高医疗机构的患者数据质量,让数据在不同的系统间共享。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让患者更及时地获得就诊和治疗。

  作为数字经济大国,近年来中国在完善自身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全球数字治理合作。

  《亚洲经济前景和一体化进程》报告显示,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的兴起拓宽了服务贸易的边界。多年来亚洲数字服务贸易保持稳健增长,在全球数字服务贸易中的份额从 2005年的16.6%一路攀升至 25.5%。

  数字经济已“飞入寻常百姓家”,逐渐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值得注意的是,以数据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发展还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存在诸如数字科研能力薄弱、应用技术人才短缺、数字安全防范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展望未来,博鳌亚洲论坛将继续凝聚起强大的“博鳌智慧”,不断用宝贵的“博鳌方案”助力亚洲和世界,迎来更加美好灿烂明天。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