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避免中美冲突不能依靠口号式的“防撞护栏”

2022-07-11 14:33:00 【关闭】 【打印】

  随着大国战略竞争态势的加剧,特别是俄乌冲突依然未见停火迹象,如何避免世界主要大国陷入直接冲突,已成为当今国际政治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尽管中美两国都表示,不希望双边关系滑向冲突对抗的轨道,美方还强调要同中方理性、负责任地管理双边关系,设置预防冲突的“防撞护栏”,但令人难以理解且愈发不安的是,美国实际执行的对华政策与其政策表态存在明显差异。实际上,真正负责任的做法,应该是言出必行、行胜于言。避免中美冲突,决不能依赖口号式的“防撞护栏”。 

当地时间2022年6月11日,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举行

  说一套做一套凸显美对华政策言不由衷

  自拜登政府上任以来,美国便寻求以“竞争-对抗-合作”的三分法来定性中美关系。然而,除在气候变化等极少数领域外,人们能直观感受到的是,中美合作的领域正变得越来越狭窄,原本许多长期存在共同利益的领域现在变得竞争甚至对抗的意味愈发浓烈,而“脱钩”“新冷战”等描述反映了中美关系持续恶化的趋势。 

  在中方看来,如今的美国对华政策是以“竞争”甚至是“非良性的竞争”为主基调,这是所有期盼中美关系稳定、两国良性互动的人们所不愿见到的。这不仅不利于两国的整体利益,更给当今这个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耐人寻味的是,即便是拜登政府自身,表面上也不愿承认其有意造成中美关系持续下滑,反复重申“四不一无意”的对华政策方针,即:美方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对抗。 

  上述方针在中美元首直接沟通及双方高级外交官员的多次会晤中,都一再被提及。中国人常讲“听其言、观其行”。然而,美方所言与所行的不一致,令“四不一无意”常令外界有南辕北辙之感。 

  就以中方最为关切的台湾问题为例。中方在各种场合一再强调,台湾问题是最容易把中美关系引向冲突对抗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毋庸讳言,中方在涉台问题上的态度一次比一次坚决,措辞一次比一次强硬,警告意味一次比一次浓厚,但美方依然一而再、再而三地通过对台军售、升级与台当局往来互动、支持台所谓拓展“国际空间”等行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值得警惕的是,最近一段时间,包括美方领导人在内的高级官员,不时“口误”或在涉台政策文件上调整表述再恢复。此类伎俩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其向“台独”分裂势力所发出的信号是非常危险的,也与美方一再声称要避免中美冲突尤其是军事冲突,旨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立场背道而驰。 

  美方应该清楚地意识到,为中美设置的“防撞护栏”,不能是豆腐渣工程,更不能嘴上说着加固实际却明里暗里地搞破坏。美方不断虚化和掏空一个中国政策,与“台独”分子相勾连,助其“倚美谋独”的挑衅愈发肆无忌惮,任其发展下去,终将酿成大祸。 

  亚洲国家希望用亚洲方式解决亚洲问题

  今年6月10-12日,之前一度因疫情而无法正常举行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恢复举办。这一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年度军事安全对话,吸引了包括中美国防部长在内的各国军事安全部门官员参与。能够面对面进行沟通,这本身就有助于降低冲突风险,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不出意料的是,中美在会议期间的激烈交锋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指责中国的行为变得更加具有“胁迫性”且“咄咄逼人”,而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则厉声警告,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不惜代价,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除此之外,中方还批驳美方打着“推进地区自由开放,促进地区繁荣”的幌子推进“印太战略”,指出其实质是为了维护美国的霸权体系,这是一项企图制造分裂、煽动对抗、破坏和平的战略。近年来,亚太国家不断见证美国强化在本地区的军力部署,巩固双边军事同盟,拼凑三边安全关系,打造“四边机制”,加强“五眼联盟”情报合作,还提出要改变中国所处的战略环境。总之,谁是国际秩序的最大混乱制造者、世界动荡的幕后黑手、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破坏者,各方心知肚明。 

  对于亚洲各国而言,极力避免中美爆发冲突这一最为糟糕的结果,是举办香格里拉对话特别是促成中美国防部长面对面会晤的一个重要原因。印尼国防部长普拉博沃的一席话,道出了东盟国家乃至亚太地区大部分国家的心声:“印尼主张以亚洲方式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国与国之间应相互尊重对方的国家安全利益。” 

  “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这恰是中方就发展中美关系所提出的原则之一。此次中美两国国防部长在香格里拉对话期间实现了几年来的首次线下会晤,且从预定的30分钟延长至1小时,讨论的话题涉及台海、南海、朝鲜半岛、俄乌局势以及两军之间的沟通合作等。双方都对此次对话给予肯定,中方评价此次会面坦承、积极,是富有建设性的战略沟通。下一步,中美还将通过军事外交渠道商讨交流合作事宜。 

  国际媒体注意到,虽然在解决具体分歧方面仍缺乏突破,但中美国防部长的会晤表明,双方都希望更好地管理双边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会晤中,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也再一次重申,美方不支持“台独”,拜登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美方在介绍会晤成果时,还强调中美就改善危机通讯和降低战略风险进行了实质性对话。 

  在会议期间,中方代表还与作为美国亚太地区盟友的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的代表进行了双边会晤。尽管相互之间存在诸多分歧,但中国仍寻求与这些国家通过对话来合理管控分歧、维护双边军事关系的稳定。令人欣慰的是,韩方重申“相互尊重与合作”是韩方的对华政策基调,澳方也一定程度展现了缓和对华关系的意向,日方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也意识到需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协调。 

  就中国在亚太地区所扮演的角色,印尼国防部长普拉博沃还讲了一番博得中方与会代表喝彩的话。他表示:“中国一直是个伟大的文明,作为亚洲的领袖已有千年历史,中国的影响遍及整个东南亚。因此,我们敦促各国尊重中国作为一个伟大文明国家的正当崛起。”可以说,这一表态道出了亚太地区安全格局变化的关键,更指明了本地区迈向持久和平与繁荣的方向。 

  同样引人瞩目的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还明确表态称,美国不寻求冲突,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亚洲版北约,不寻求地区分裂为敌对阵营。如美方的表态真能不折不扣地落实,则中美就有望在亚太地区和平共处、良性竞争,这于两国和整个亚太地区而言,可谓甚幸! 

  张旭东 同济大学全球治理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