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台青曾芝颖:跨越海峡 筑梦乡村

2023-03-28 16:10:00 【关闭】 【打印】

  连日来,在闽清的田间地头,时常能看到台湾青年曾芝颖忙碌的身影。

  “最近正在调研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县项目。除此之外,我们有超过10个闽台乡建乡创项目同步进行。”来到大陆7年,曾芝颖几乎走遍了福建的乡村。

  从初来大陆面临缺乏项目的一筹莫展,到在惠台利民政策支持下开启的“乡创梦”,曾芝颖的人生在大陆乡村振兴战略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正确的选择

  曾芝颖的大陆创业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大学毕业后,曾芝颖在台湾摆过地摊、做过领队、当过记者、搞过活动策划,轰轰烈烈地开启了创业之路。因为长相甜美可爱,认识她的人都叫她“小馒头”。2016年,工作遇到瓶颈的曾芝颖萌生了“要不要到大陆闯一闯”的想法。于是带着父母的牵挂与祝福,她来到福州,创立了福建泰可文创公司。

  然而这样“孤勇”的决定带来的却是满满的挫折:“看了很多项目、认识一些企业、走了不少地方,最后的结果都是无疾而终。”现实的困境让曾芝颖开始对自己产生怀疑。“在大陆创业的前两年,我觉得自己几乎是徒劳无功。”尤其是因为沟通模式的差异和对于政策的不理解而带来的失败,一度让曾芝颖觉得自己不适合在大陆创业。

2022年首届海峡乡创大赛

  但不服输的劲头让曾芝颖不断尝试着新的突破方向,而她的朋友、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会长林深带着她,探索如何整合闽台乡建乡创资源。恰逢大陆出台惠及台胞台企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福建细化落实,其中鼓励台湾团队参与乡建乡创的举措,为她打开了创业的新局面。

  在2018年第六届海峡青年节期间,曾芝颖通过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获得了参与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的机会。“我记忆犹新的是第一笔费用汇进公司帐户的心情,那种‘原来我在大陆真的可以开始了’的内心旁白,直至今日想起仍旧非常激动。”

  以此为契机,曾芝颖与本地伙伴共同成立了福建橙翔文旅,开启了“乡创梦”。从策划改造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到联合返乡青年卢贵云在永泰同安镇打造网红民宿“草木谷”;从参与雄江乡创工作、打造库区移民文化馆,到参与打造“2022首届海峡乡创大赛”……曾芝颖找到了自己的大陆创业“赛道”。

  如今的曾芝颖,既是台湾中华教科文创新发展协会理事长,也是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台胞执行秘书长,同时还运营着一家民宿。2021年,她获评福建省“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暨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2022年,她与团队一起获得了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来到大陆创业选择是正确的。”对于未来,曾芝颖充满期待。

  “榕台合作”挖掘乡村之美

  走进福州市闽清县,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内明清古厝林立,20多处历史遗迹承载着城市发展、多元文化融合的变迁史。而这里,也是曾芝颖在大陆参与的第一个项目。

  刚接手闽清梅城印记项目时,大陆改造老街时热火朝天的干劲儿让曾芝颖感到震撼,也让带着团队吃住在闽清的她不由加快了步伐。“3个多月里,我们完成了纪录片制作、开街活动策划和街面景观布置,这在台湾是无法想象的。”这样的效率对于曾芝颖来说也是“破纪录”的。

  与此同时,梅城印记改造过程中最主要的是“修旧如旧,建新如故”,这让曾芝颖想到了台北的大稻埕特色街区,于是曾芝颖在继续参与第二期工程、规划引进适合的业态时,特别邀请了大稻埕特色街区的青年代表来做交流,还创造了“梅城聚场”,为闽清县的特色老店做品牌翻新,在保护古厝的基础上,咖啡馆、酒楼、酒吧、直播电商等新兴业态纷纷进入街区。

  “大陆的资源和市场大而广,台湾的经验小而美,懂得让细节变成亮点,正是两边能够互补的优势。”曾芝颖说。

  这样小而美的台湾经验同样运用到了雄江乡创工作。为打造库区移民文化馆,曾芝颖带着团队走遍雄江镇,将搜集在一起的移民记忆都整理、贮藏在了文化馆内。

  “库区生活变迁是雄江发展的缩影,我希望和当地村民一起保存这段记忆,把这里打造成对外展示雄江特色的窗口。”为此,曾芝颖和团队还设计了吉祥物“熊将”—一只可爱的小松鼠以及一系列伴手礼,通过细节之美提升地方辨识度。对于曾芝颖为雄江带来的惊喜与变化,雄江镇镇长张兆雄给与了积极肯定:“我们也希望为这些青年提供施展拳脚的舞台。”

  如今,曾芝颖的“榕台合作”团队已经走出了一条融合两岸特色专长的乡创之路:在永泰,曾芝颖从改造一栋老建筑着手,打造了一个春可品茶、夏可纳凉、秋可采摘、冬可养生的“草木谷”;在三明泰宁,她为当地民宿运营提供陪伴式指导,卖出自己的亮点……曾芝颖用“台湾经验”的新视角,充分发掘着每一座村庄的特色之美。

  搭建两岸青年交流的桥梁

  “在这里,我们参与大陆乡村建设,很有成就感、获得感。”随着闽台乡建乡创合作的不断深化发展,曾芝颖看到了更多两岸青年互通与交流的渴望和大量乡建乡创专业人才的缺口。

  “如果我能够建立一个平台,让两岸的乡建乡创团队经由正向交流达到认识和合作的机会,是不是就能起到融合共好的作用?”这样的想法让曾芝颖与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共同谋划,举办了“2022首届海峡乡创大赛”,为两岸青年交流搭建了一座新的桥梁。

  集结了海峡两岸乡建、文旅、绿色等领域的优秀乡创项目或案例在比赛中大放光彩,来自海峡对岸年轻人的奇思妙想通过曾芝颖搭建的“桥梁”来到了大陆。于是,2023年初,曾芝颖在闽清雄江海峡乡创街区引入高雄的果味气泡酒,彰化的咖啡Q李等一批乡创产品进行展出,吸引了不少游客与村民的目光。“这些好产品,将引入雄江海峡乡创街区‘试水’,而后进行推广。”曾芝颖说。

  随着“31条措施”迅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2022年8月,福州有44个榕台乡建乡创项目落地,累计引进30个台湾建筑师团队、60多名台湾人才参与6个县区的44个村庄建设,为打造美丽乡村贡献力量。越来越多台胞融入国家发展,与大陆同胞携手共绘融合发展、心灵契合的美丽画卷。

  这样的景象,让曾芝颖感叹:“大陆是实现梦想的最佳舞台,这个梦不仅是乡村振兴之梦,更是两岸携手共进之梦。”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