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郁伍林:用“旅游+非遗”趟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3-03-06 11:42:00 【关闭】 【打印】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郁伍林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推进乡村持续振兴。”35日上午,刚刚参加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的郁伍林说,“总理的话让我备受鼓舞”。 

  郁伍林是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来自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匹河乡老姆登村。老姆登怒族语意为“人们喜欢来的地方”。因村子位于碧罗雪山半山腰,常年云雾缭绕,被游客称为“云端上的村庄”。 

  作为一名乡村旅游从业者和怒族非遗传承人,近几年,郁伍林带领乡亲们通过“旅游+非遗”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全新的乡村振兴之路。 

  守着“青山”见“金山” 

被誉为“人间仙境”的老姆登村  

  “怒族是云南边境人口较少的民族,在国家的大力帮扶,我们实现了脱贫致富,过上了安居乐业、丰衣足食的生活。”郁伍林介绍,过去的老姆登信息闭塞,道路难行,村民们一度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得益于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深入推进,在州、县、乡政府的带动下,郁伍林和乡亲们开始种茶树、养鸡羊、盖新房,还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到2020年底,老姆登村380多户村民全部脱贫。 

  郁伍林是村里第一个吃“旅游饭”的人。2003年,他和家人从简单的旅游接待做起,后来成为村里最早富起来的人。致富后,他手把手传授乡亲们旅游接待技能,带动乡亲们创办农家乐、销售农产品。目前,老姆登村各类农家乐、客栈已达33家,村里的高山茶叶、野生菌、蜂蜜等土特产也有了稳定的销路。“乡亲们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我觉得这才是大家真正的活路。” 

在来北京参加两会前,郁伍林(右三)到老乡家里征求大家对发展乡村旅游的好建议  

  郁伍林没有被“小富即安”困住发展的脚步,在经营原有客栈的基础上,近几年,他又带头在村里建起了全新的民宿,他的身份也由客栈老板转变为“民宿管家”。“乡村旅游越往前发展,拼的就是高质量的服务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要迎合市场主动求变。”在郁伍林全新改造的民宿里,现代生活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我们讲宾至如归,客人来了不仅能赏美景品美食,住宿要像家里一样舒服”。 

  来北京开会这些天,因为惦记着村里建民宿的事情,郁伍林每天晚上都会抽时间和乡亲们聊上几句。郁伍林说,过去动员大家发展旅游开办农家乐,很多人都有顾虑,现在老姆登的乡村游已经做出了品牌,大家都主动的加入进来。“我来北京之前,又有十几户村民在新建民宿或改造自家房屋,准备开门迎客。”郁伍林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来老姆登的游客呈井喷式增长,“村口路上出现了像城里一样的堵车情况,客房天天爆满,我们家两个客栈一周的纯收入就达到了差不多10万元”。目前老姆登已经进入旅游旺季,很多客栈的客房都已预定到了四月底。 

  一直积极推动老姆登发展旅游的福贡县文化和旅游局长王碧表示,以看日出、游茶园,观云海、享美食,赏歌舞、观星空为主要内容的老姆登乡村游,已经成为怒江峡谷旅游的“金字招牌”,守着“青山”见“金山”正一步步成为现实。现在老姆登不但要“流量”,更要“留人”,要“出圈”,更要“出彩”。“如果说,文旅资源禀赋是天赐的良机,那么,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才是我们真正的‘硬实力’,只有不断做足和深挖怒族独特的文化,才能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成为满足游客期待与向往的‘诗与远方’。”  

  “非遗+旅游”的完美融合 

  为深入挖掘和传承好怒族传统文化,让非遗成为助力乡村旅游的强劲“引擎”,早在七、八年前,郁伍林就带头把怒族非遗表演融入到了老姆登的旅游接待中。 

郁伍林(右一)向老姆登怒族老艺人学习口弦弹奏(摄影:罗金合) 

  “我们的省级非遗‘哦得得’是每晚必演的节目,因为怒族没有文字,它的每个曲目都是靠怒族老艺人口传心授,为了挽救保留更多曲目,我早些年都是亲自登门向他们学习。”郁伍林说,他学到的“哦得得”、达比亚、口弦等表演,不但让他成为了怒族非遗的传承人,还成就了今天老姆登的文旅融合。 

  “我和乡亲们把怒族‘达比亚’舞、‘哦得得’民歌等传统元素融入乡村旅游,组建非遗展演队伍,在做好传承、满足游客文化体验需求的同时,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郁伍林说,很多乡亲都没想到,“传唱了几辈人的山歌还派上了大用场”。老姆登村民李玉兰和曾关心等村民,白天都有自己的事情做,晚上来客栈参加非遗表演,仅此一项,每月的收入都在3000元左右。 

院坝里,郁伍林在和乡亲切磋达怒族尬舞《反弹琵琶》(摄影:罗金合)  

  为让传承有序,每年寒暑假,郁伍林都会把村里的孩子们召集起来,教他们唱“哦得得”,跳“达比亚”舞,很多孩子从小学一直学到了高中。 

  王碧表示,老姆登这种“非遗展演+旅游”的模式,不仅传承了怒族非遗技艺,还带火了老姆登新的夜间经济,留住了游客,增强了旅客融入当地民俗文化的体验。他介绍,2023年春节到元宵节,有近万名游客来“老姆登·知子罗”景区旅游观光,体验非遗文化,真正做到了文旅融合。 

  在发展中实现“大梦想” 

  2023222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和要求。 

怒族老艺人在用传统方式织布(摄影:罗金合) 

  “这让我们的未来的发展就有了抓手,坚持发展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郁伍林内心一直有个“大梦想”,希望未来老姆登能建一座怒族大广场,举办民族歌舞展演;能修一个停机坪,让游客坐直升机就能飞“阅”怒江大峡谷;能铺一条“山村CBD”步行街,让游客在感受怒族风情的同时,能够把更多的非遗文创产品带回家。 

  在了解了老姆登的发展模式后,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者张连起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在中国广大乡村,像老姆登这样的新农村、郁伍林这样的“新农人”还会出现很多,他们各自发展的背后,是中国乡村旅游经济一条条上升的营收曲线。“这一条条不断攀升的曲线最终会变成乡亲们红火的发展账单,化为中国乡村欣欣向荣的好日子”。他强调,各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中,既要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蕴含的人类共同价值观念和思想情感,又要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融入生活,走向世界。 

郁伍林在与老艺人切磋技艺(摄影:罗金合)  

  郁伍林表示,发展是最好的保护、最好的传承。“我这次参会带来的建议,就是希望能加强怒族传统文化的发掘、利用,在怒江全州乡村旅游开发中植入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好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