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回乡青年鲁曼的创业之路

2023-03-05 16:50:00 【关闭】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鲁曼的乡村振兴经验包括用好互联网+、吸引人才回村等。

  十几年前,二十出头的鲁曼毅然放弃城市的工作回乡创业,搞起了火鸡养殖。十几年来,鲁曼不仅自己成功创业,富了起来,还带领当地村民一起创业致富,并连续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互联网+带来的农村创业机遇 

  2010年,大学毕业的鲁曼受到男友廖正军返乡创业养殖火鸡想法的启发,放弃了稳定的国企工作,前往江苏省建湖县的乡旮旯陈甲村和男友一起创业。廖正军之所以选择养殖火鸡,是因为他在上海工作时发现火鸡营养价值高,符合人们对健康饮食的追求。但是养火鸡的人却不多。虽然有着满腔热情,但他们两个人的回村创业之路并不顺利。最大的问题便是资金的缺乏。为了节约成本,她们凡事都要亲力亲为。为了打开市场,鲁曼经常需要拖着几百斤的火鸡去酒店一家一家地推销。最困难的时候两个人甚至都拿不出10元钱。周围的人也非常不理解鲁曼的做法,认为她放着城里好好的工作不干,非要来农村受苦受累,简直白读了一个大学。但鲁曼却看好了农村这个大市场。 

鲁曼在直播带货,宣传家乡的农产品 

  2012年,在当地政府部门创业贷款资金的支持下,火鸡养殖场的资金问题得以缓解,火鸡养殖场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在养殖出大量优质火鸡后,如何卖出去?当时互联网电商正蓬勃发展,鲁曼想到廖正军在返乡前曾在软件公司工作,于是创立了天和生态农业网,借助网络售卖火鸡。很快,这种“互联网+新品种火鸡”的模式收获了大量订单。此外,鲁曼还流转土地约100亩,将火鸡养殖场升级为天和珍禽生态农庄,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农庄采用了循环经济模式,火鸡粪既能成为植物养料也能变成沼气,沼气则能发电给火鸡苗保温。 

  20125月,鲁曼成立了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感兴趣的村民一起养殖火鸡。她为村民提供免费的鸡苗和技术指导,并邀请相关专家为村民培训。2014年,陈甲村成为江苏省首批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截至目前,全村476家农户共有312户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养殖火鸡前的1.2万元增加到如今的2.6万元。此外,合作社已拥有1000亩养殖基地、100多名员工,火鸡出蛋量占全国近1/3,年销售额上亿元,带动2000余人实现增收致富。 

  互联网+”是鲁曼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法宝。2020年,朋友转发的一则新闻引起了鲁曼的注意:临近过年,湖南省特级贫困县保靖县的一位老奶奶因为椪柑卖不出去而心急如焚。因为如果卖不出去的话,随着气温的升高,椪柑就会变质,也就意味着老奶奶一年的辛苦白白打了水漂。鲁曼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赶往湖南,利用自己在农业领域的人脉帮助老奶奶销售椪柑,4天便卖出了8万斤椪柑。在帮助老奶奶售卖椪柑的过程中,鲁曼发现当地这种滞销情况非常普遍,全县滞销的椪柑高达100多万吨。通过进一步调研,鲁曼发现:虽然当地椪柑丰收了,但由于没有年轻人,留在村里的老年人不知道怎么卖,所以导致大量椪柑滞销。于是,鲁曼结合自己家乡利用互联网致富的经验,在两会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希望能够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帮助更多农户们卖出自家的农产品。 

  吸引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在鲁曼看来,如今乡村振兴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是人才的匮乏,特别是青年人才。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回乡发展,鲁曼做了很多努力。2015年,鲁曼创办了“乡旮旯众创空间”创业平台,吸纳高校毕业生、回乡人员和留守妇女组成创业团队。她传授自己的创业经验,提供免费的创业辅导。2020年,鲁曼还成立了军曼职业培训学校,帮助青年农民掌握经营技巧、提升营销能力,学会直播推介农产品,变身“新农人”,解决“乡下人在乡下干什么、城里人下乡干什么”的事情。 

鲁曼在乡旮旯众创空间与青年人才交流 

  近期,为了吸引更多青年大学生建设乡村,鲁曼正推动2005年开始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扩容升级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苏北计划已累计派遣11612名志愿者赴苏北开展为期1-2年的志愿服务,有近60%的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继续扎根基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该计划仍然存在覆盖面不够广、青年人才需求缺口大、高校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的机会偏少等问题。在此基础上,鲁曼希望能将“苏北计划”扩容升级为“乡村振兴计划”,把服务范围从苏北拓展到全国各地涉农街镇,让江苏经验助力全国乡村振兴。 

  履职新征程 

  人才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吸引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也是鲁曼一直在做的事情。2018年鲁曼被选举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围绕乡村振兴、青年创业、农业现代化等话题提出 41 条建议和两个议案,包括:《关于进一步实施数字乡村建设更好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如何更好进一步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建议》、《关于加大农产品快递业扶持力度的建议》等。5年的人大代表任期打开了鲁曼的眼界、格局和思维。“我不会只考虑自己一人致富,也不会只考虑自己一个村的致富,而是用全局的眼光去看待整个市场、看待整个农业,向优秀的代表学习。同时我也会积极地了解国家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更好地理解农业现代化,并探索实现的道路。” 

2023年,鲁曼在履职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鲁曼非常赞同,她认为如果没有人的参与,即使投入再多的资金也很难取得效果。今年,鲁曼成功当选了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她说在新一届任期,自己将继续关注乡村振兴,关注如何吸引青年人才、如何把青年人才留在乡村。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