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热点

两岸融合发展:交流走深走实 同胞走近走亲

2023-04-03 14:03:00 【关闭】 【打印】
  从推动打破两岸隔绝对峙,到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从第一位台商到大陆投资设厂,到如今台资企业总量达数万家;从20世纪老兵赴大陆探亲大潮,到新时代台湾青年“登陆”就业创业浪潮……30年来,两岸逐步开启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崭新格局。两岸交流走深走实、两岸同胞走近走亲,成为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大陆始终对台胞台企关怀备至”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一直以来,大陆顺应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增进了解沟通的共同愿望,积极为两岸交流合作创造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大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

  2018年,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迅速落地见效,推动两岸在学术、文化、教育、体育、宗教等方面的交流交往不断深化。2019年,大陆再出台“26条措施”,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2020年助力台企“11条”、2021年“农林22条”、2022年惠及台胞的个体工商户新政相继出台,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从中受益,在奋斗中收获累累硕果。

  “大陆惠台政策越来越多样和细致,比如‘农林22条措施’的出台,就给我们做农业的台湾人很多帮助,让我们可以更安心地在这里发展事业。”台湾高雄科技大学硕士毕业生陈燕儒已扎根广西10年,成为一名“新农人”。受惠于“农林22条措施”,陈燕儒的事业发展更上层楼。

  “我1998年就来到大陆,属于最早一批来大陆发展的台商。”台商林文礼说,20余年在大陆多地打拼,感受到大陆惠台的种种利好。林文礼近来落户浙江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打算借着惠台政策的东风,发展大健康产业,助力大陆乡村振兴。

  台湾青年黄柏翔扎根大陆金融行业发展多年,如今就职于中国光大集团。“大陆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举措,是我留下发展的关键因素。”黄柏翔说,选择到大陆工作,他得到了很好的基础保障,拥有升迁评优的机会,深深感受到大陆方面的诚意与温情。“企业不仅为台湾员工提供了‘五险一金’,还有补充医疗保险与企业年金、探亲假和带薪事假等保障,和大陆同事一样同等待遇。更重要的是大陆的广阔舞台为台青成长成才、发展事业提供了无限可能。”

  “大陆始终对台胞台企关爱备至。”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各项政策措施助力台胞台企渡难关、创新机,真情实意令人感动。

  “这里是实现梦想的最佳舞台”

  

两岸记者走访厦门知名台企 感受台商投资区变化

  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大陆各地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越来越多台胞台企扎根大陆,分享机遇、共享成果,到大陆的广阔天地追梦圆梦。他们向岛内同胞喊话:“这里是实现梦想的最佳舞台,你的所有梦想都可以在大陆放飞,撸起袖子干吧!”

  2016年,台青李伟国踌躇满志来到大陆。从房地产销售员做起,李伟国快速成长,如今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华灿工场”的合伙人兼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华灿工场”于北京、成都、珠海、昆山4座城市运营超11000平方米的空间,并在台北设有办事处,服务有意赴大陆发展的海峡两岸及港澳同胞。“祖国是最大靠山。”李伟国说,“两岸青年应并肩站上大舞台,用奋斗的青春赢得共同的大未来。”

  “大陆市场很大,机会很多!”台青丁翊凯扎根大陆发展多年,如今在上海一家环保公司就职。“台湾青年无论是读书还是工作,最好的机遇就在大陆,因为大陆自始至终都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红利与机遇。而且,这里市场规模数十倍于台湾,汇聚了全世界非常多优秀的人才,在这里可以学到非常多在台湾学不到的东西。”

  “回到大陆发展这么多年,我经营的农业产业从无到有,目前辣椒种植面积已达两万多亩。”台商庄久毅扎根广西种植“宝岛美人椒”,他成立的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先后获桂台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等称号,带动当地6000余户村民脱贫。“还在观望的台胞,应该立马过来‘卡位’,搭乘大陆经济发展的快车,开创自己产业的一片天。”庄久毅说。

  在大陆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的助力下,大批台胞踏实奋斗,在融入大陆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公益慈善、生态建设、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都有台胞打拼的身影,一个个两岸融合发展、同胞心灵契合的故事精彩动人。作为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参与者和受益者,台胞的获得感、融入感、幸福感也不断增强。

  “民族复兴的路上台湾不能缺席”

  “中国梦不应该缺少了台湾这一块,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不能缺席。”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的一席话,道出了许多台湾同胞的心声。在大陆的持续推动下,越来越多台湾同胞汇入中华民族复兴大潮,他们来到大陆投资兴业,积极参与各地发展建设,也在其中分享了巨大的机遇,取得了在岛内难以想象的成就。

  在与台湾一水相隔的福建,上万家台企在此生根、成长、壮大。“我们协会的会员企业从一开始的个位数,到现在已经有1300多家了。”福建厦门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家莹说,近30年来,大陆积极为台胞广泛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创造条件,来厦门发展的台商越来越多,台资企业获得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全国经济百强县之首江苏昆山,30余年间累计有5300多家台资企业投资落户,近10万台胞在此安居乐业。一大批中小台企在昆山成长壮大,26家企业在大陆上市(挂牌)。“我们有幸见证、参与大陆建设发展,从中获益良多,更有志为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孙德聪说。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大陆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广大台胞台企也迎来了新机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为台胞扎根大陆、建功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两岸同胞携手,前途海阔天空。”扎根四川彭州的台胞陈贵静说。

  在大陆坚持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多台湾同胞深切体会到,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他们希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期待从两岸交流合作中获益;他们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义事业中来。

  “大陆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通过给予同等待遇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成为我们用实际行动做好两岸融合发展的‘沟通者’、正能量的‘传播者’,讲好台青在大陆发展的故事,进而相向而行、携手并进的最大底气。”黄柏翔相信,随着越来越多契人心、汇民意的举措出台落实,会有越来越多台胞台青扎根大陆、筑梦未来。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