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友谊使者 生态名片

2023-05-25 15:05:00 【关闭】 【打印】

  当地时间51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夫人布里吉特到访圣艾尼昂市博瓦勒野生动物园,表达对“圆梦”即将离开的不舍之情。“圆梦”将于今年74日启程回中国。 

  “圆梦”是旅法大熊猫“欢欢”和“圆仔”的长子,出生于20178月,是首只在法国出生的大熊猫。名字“圆梦”由中法两国“第一夫人”共同选取,寓意梦想成真,也寄寓着中法友谊长存的美好愿望,布里吉特在“圆梦”出生时就曾前去探望并成为其“教母”202182日,“欢欢”又顺利产下雌性双胞胎“欢黎黎”和“圆嘟嘟”,中国奥运跳水冠军张家齐成为“欢黎黎”的“教母”,法国著名足球运动员姆巴佩则是“圆嘟嘟”的“教父”。 

  其实,中法之间的“熊猫情缘”由来已久。1869年,法国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在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邓池沟首次发现大熊猫,雅安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命名地及模式标本产地,大熊猫模式标本至今被珍藏在法国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 

  19739月,法国时任总统蓬皮杜访华期间,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向法国赠送“黎黎”“燕燕”两只大熊猫,受到法国民众的喜爱其中,“燕燕”在巴黎Vincennes动物园生活27年,成为欧洲最长寿的大熊猫之一。 

  除了友谊使者的身份,大熊猫近年来还不断带动两国间野保和生态领域的纵深合作。2005年起,博瓦勒动物园与中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就大熊猫的繁育、保护和科研开展长期交流合作。2012年正式开启中法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项目。今年,博瓦勒动物园成功续租大熊猫“欢欢”和“圆仔”,彰显了中法友谊的深厚底蕴。双方在大熊猫保护领域的合作为生态环保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当前,中法大熊猫合作已走过十个年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大熊猫在法国安家落户、添丁进口、幸福生活,给两国人民带来无尽欢乐,也不断为中法友谊注入全新活力,成为“熊猫外交”最美好的注脚。 

  “熊猫”是中国对外友好的象征和标志,除了法国,还有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西班牙、比利时等国家相继与中国签署了熊猫合作协议。它不仅让国际民众感受到了中国熊猫文化独有的魅力,还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持之以恒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努力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