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挖呀挖”引发的童谣热

2023-05-25 13:32:00 【关闭】 【打印】

   “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临近六一儿童节,一首儿童歌曲《花园种花》火遍中国各大社交媒体,不少网友纷纷留言称已被“洗脑”。事件缘起几位幼儿老师先后在自己的网络账号上传了教小朋友们唱这首童谣的视频。视频中,极具亲和力的女幼师带领着小朋友们一起唱着童谣,手上比划着可爱的动作。据《华商报》报道,最早在网络平台发布视频的是杭州的“桃子老师”,随后有武汉的黄老师。二人的账号随后都涨粉数百万。 

  很难想象这样一首简单的叠词儿歌,竟然让成年人纷纷仿效。从网友、网红到明星,再到各类机构,纷纷模仿或二次创作,加入到了这场网络狂欢,各种版本的“挖呀挖呀挖”风靡全网。一位矿工上传了自己的工作照,并留言“在深深的矿井里面挖呀挖呀挖,挖多多的煤炭点亮千万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也加入进来,“在月球的表面上挖呀挖呀挖,表取和钻取一步都不落,1731克的月壤带回了家”……  

  这样一个简单的视频,为何在短时间内传播量破亿,让全网陷入“挖呀挖”的热潮? 

  山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智库专家泰祺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解释说,这首儿歌之所以传唱度高,正是由于歌词简单明了,曲调轻松愉快,容易让大众进行内容上的替换,改写的空间大,改写难度较低,适合通过互联网短视频的形式传播。 

  然而走红后,黄老师们也迎来了不少争议。有专家指出,靠该条短视频获得巨大流量的几个幼儿园老师涉嫌侵犯《花园种花》原创作者的著作权,尤其是黄老师出名后开始数场直播,依靠粉丝打赏获得不菲收入。而知名媒体人胡锡进则对这种全民模仿的热潮持否定态度。在他看来,幼儿园老师这样做很可爱,但是社会机构也跟着模仿就显得很滑稽,这是一种“全社会精神消费降级”。  

  但也有一些专家认为,童谣走红只是反映了大家对解除压力状态的需求与期待。听童谣时容易被童谣欢快的节奏、洋溢的曲调所带动,同时也会自然地唤醒人们内心中柔软、真挚的情感。听童谣也会更容易让人进入不受打扰和投入、专注的状态,这样的过程有助于减轻压力感。不少网友对此表示赞同,他们认为没必要对童谣走红现象过分解读,其实,只是因为经过三年疫情,社会沉寂太久,大家太需要童稚的声音和青春活力,于是当有这样一种东西出来后,容易形成共鸣,这是一种大众娱乐,只是为了解压而已。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