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绿色家政创新让可持续发展理念进万家

2023-05-25 11:27:00 【关闭】 【打印】

  环境保护对普通中国民众来说早已不是一个遥远、抽象的概念,各种日常小事包括垃圾分类、物品的重复使用等等,已让这一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成为一个全社会共同认同的行为准则。北京鸿雁社工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鸿雁”)是一家专门致力于服务家政女工的公益机构,与其他社工服务中心不同的是,它率先提出了“绿色家政”理念, 尝试将家政工作与环境保护相结合,致力于把绿色家政的理念通过社工服务指导,融入到家政服务人员的日常工作中,让绿色家政走入千家万户。 

绿色家政工优秀学员颁奖

  绿色理念 

  成立于2016年的鸿雁,位于北京望京地区,目前已集结超过一千人的在京家政服务人员。成立之初,创始人梅若与团队主要是想帮助家政女工提升个人自信和生命价值,在周末为家政女工提供写作、烹饪、刮痧、法律科普、参观游玩等互助交流活动,还组建文艺队参加演出活动。 

  2018年,梅若与团队开始探索家政工在推进全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基于前期的调研和了解,鸿雁团队发现家政工使用的消毒产品多为工业制品,其中存在的有害成分在长期使用中会对皮肤、眼睛、呼吸道等部位有着不同程度的损伤。在垃圾分类方面,由于农村与城市生活习惯的差异,物品的使用和消耗也有所不同,家政工需要了解掌握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为培养家政工的环保意识、服务技能和文化自信,鸿雁团队决定采用编写手册的方式将环保知识和服务技能传授给家政工,并由她们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通过日常服务带到众多百姓家中。 

  2019年,在中国民生银行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现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起的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的支持下,鸿雁团队开始调研家政工实际工作场景和核心需求、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撰写手册、与家政工共同打磨手册内容,经过两年的时间,于20217月发布了第一版《绿色家政3+X生活手册》,涉及垃圾处理、食物健康、家居清洁三个板块的基础知识,并通过场景设置中的问答对话来帮助解决家政工实际工作中会遇到的问题。这里的“X”涉及针对多元家庭、残障人群的护理服务等方面。页面设计简单活泼,受到了家政工的一致好评。 

  为更好地传播绿色家政理念,在生活手册的基础上,鸿雁团队还开发了线上视频课和线下课程,以更好地培养“绿色家政工”,迄今已有近100名考核合格的学员获得鸿雁颁发的证书。 

  杜晓是20216月第一批参加“绿色家政工”培训的学员。她2018年从陕西宝鸡来到北京从事育儿嫂的工作。受到短视频中日本垃圾精细化分类的影响,她在看到绿色家政培训的通知后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培训结束她一直把所掌握的绿色家政理念和技能融入到日常服务中。她主动向雇主介绍垃圾分类的操作,在雇主家分类放置垃圾桶,还会将雇主分类错误的垃圾重新做好分类。除了垃圾分类,杜晓也会和雇主谈及闲置物品再利用的话题,将家里闲置的包装袋、不用的杂物等回收起来再利用或交换到二手市场。一次男雇主要将外卖包装扔掉时,女雇主对他进行了制止并让杜晓来回收。杜晓的理念和绿色家政服务慢慢地影响着雇主家庭,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配合。 

  “家庭作为一个私人领域是很难去触及和产生影响的,当家政工有了环保的意识并带到工作中,就会对家庭和社区产生影响,雇主看到家政工的贡献又会返给家政工以正反馈,这样就形成一个双赢及多赢的模式。”鸿雁项目总监李文芬向本刊表示。 

靓阿姨史华文展示刚脱模的皂

  绿色品牌 

  20178月,基于学习和实践,7名家政女工在鸿雁团队的帮助下组建了“靓阿姨”合作经济小组,主要生产环保清洁产品,现团队成员已发展到13人。 

  她们利用每周的休息日进行学习讨论和产品制作, 如通过回收素食餐厅的一次性烹饪油,制作没有添加防腐剂、有害化学品和人工香精的手工皂,并接受公益机构的订单。此外,她们还把制作过程在一些社区和企业进行分享。 

  20206月,“靓阿姨”们以技术员的身份拍摄了系列科普短视频上线抖音,内容不仅包括回收油清洁皂的制作,还有其他日常环保清洁的方法,在线上分享和宣传环保技能。  

  为了使环保产品扩大推广到更多消费者的手中,“靓阿姨”微店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开张,销售的手工环保产品包括清洁皂、护肤品、中草药膏、纯棉围裙等。 

  得益于“靓阿姨”平台的学习和成长经验,小组成员还将环保清洁事业带回到家乡。王金枝是“靓阿姨”小组成员之一,多年在北京打工的她鲜少照顾到家里的老人。20208月至10月回乡处理家事期间,她想用在小组学到的技能制作环保手工皂来感谢一直帮助她照料亲人的邻居朋友。于是,她从网上购买了制作模具和原料,收集亲戚朋友家用剩的废油,制成手工皂和皂液送给邻居们使用,并向他们介绍了环保原理还传授了制作过程,乡亲们交口称赞。把环保理念和实践技能分享给身边的人,获得的称赞和鼓励也给了王金枝进一步践行绿色家政的动力。 

  “我们希望赋能给家政工的知识可以真正得到实践,她们得到的正反馈也能体现和增强她们的职业价值。这份职业价值的创新让家政工不再只是一个服务者和照料者,让她们也可以成为一种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者。”李文芬对本刊记者说。 

绿色家政宣传片在202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7次缔约方会议上播放。(图片由鸿雁团队提供) 

  绿色远景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家政服务业从业人数从2015年的2326万人增长至2021年的3760万人。据统计,家政从业者中百分之九十来自农村地区。202111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深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三年实施方案 (2021—2023年)》。家政服务行业正在朝着个性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为更多劳动者提供就业岗位。 

  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鸿雁团队受到来自各界的关注和好评。202211月,项目的宣传短片和相关产品在202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7次缔约方会议上展出,作为亚洲女性气候行动与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展现了中国妇女参与环境治理的力量。同年,绿色家政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官网列为中国家政行业提质扩容典型案例,从基层回应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 

  延展绿色家政创新的理念,鸿雁于2021年明确了绿色家政生态系统的构想,关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我的和谐相处与可持续发展。 

  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鸿雁启动了绿色家政技能的课程研发,对绿色家政生活手册的三个板块内容进行更新迭代。目前已完成垃圾处理的内容,并于20229月发布了《家庭垃圾减量实操手册》。预计今年8月将发布饮食健康板块的迭代手册。该项目于20234月获得了第十一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项目服务奖,该奖项系中国社会工作领域专业度最强、影响力最广的奖项之一。 

  目前,鸿雁正在开发绿色身心发展和绿色人际沟通板块的课程,逐步形成更加完整的课程框架体系。“我们希望通过绿色家政课程的研发,用实际的赋能和实践来支持家政工群体,从而更加完整地促进人与自我,与社会和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李文芬对本刊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鸿雁团队还在积极推动社区经济相关的项目和合作,联合家政公司、社区居委会、行业协会等组织,希望通过完整的课程体系让“绿色家政”理念影响到中国3700多万家政从业者和她们将服务的数亿百姓家庭。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